熱門文章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運用簡單科技而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的本土策略:香港小巴

香港不愧為一個極富生命力的地方,在這個擠迫的都市裡,總能擠出丁點生活上的創意,讓自己的生意營運得更加暢順。其中我偶一拾得的,便有小型巴士(小巴)業界。

跟巴士,的士,鐵路等一樣,小巴是香港其中一款公共交通工具。它在特定上落點,行駛既定路線接載乘客,這方面又跟巴士有多少相似。小巴載客量比巴士少(十四至十六位),但因車身較小,所以在路面上的靈活性極大。隨着道路發展以及需求增加,小巴已經從原來專以經營某一地區的短途路線,已漸漸發展出多條橫跨香港不同區域的長途路線,利用其相對輕巧的車身在公路上穿梭風馳,以較高昂的車費換取上班族通勤的時間。

對於業界需要管理車隊,每日來回行駛於香港各區,關鍵是要掌握瞭解不同時段的:交通狀況,顧客流量,以及各車所在的位置,以期達到最有效的操作。

十多年前在書本上看過關於美國物流公司在他們的大貨車上有安裝衞星導航系統(GPS),去追蹤每輛車所在位置,其中所投資的金額不菲。反觀如今GPS技術普及,但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小巴界依然沒有引進這類型科技去配合他們的營運。相反,他們卻沿用固有的通訊技術,但更加淋漓盡致地發揮他們的功能。這些固有技術就是:無線電通話以及流動無線電話。

舉例,從銅鑼灣抵達美孚,透過港鐵需要行駛十二個站,當中還需要行經海底隧道 
,從香港島進入九龍,平均時間約三十至四十五分鐘不等,還不包括上落車站的時間,以及在擠迫的車廂內站立等不便。假若選乘搭小巴,從開車算起,在風馳電掣之下,不出廿分鐘必可到達,其間並不落客。但因車速特快,為安全起見,扣好安全帶乃例行動作。

看來,保持連繫是小巴行駛路線時所絕不可少。所以,每輛小巴均全程打開及接收無線電通話。每當一輛車開出,總部(也就是站在總站的一位老頭)便透過無線電講述每部車的排名,以確認每部車大概位置。據觀察所得,最少有四條路線可選擇離開銅鑼灣,從而選擇兩條海底隧道中的一條過海;而上下班的時候道路特別擠塞,小巴司機要透過團隊合作去共享當時不同路段的狀況,以供後面的小巴選擇交通較輕鬆的路。

至於流動電話的應用,則主要在於乘客通知小巴總部在某一站有多少人等候,好讓在上一站的小巴預留一定座位來接載他們。今日便宜的流動電話費用令顧客與司機,以及司機之間(以及和他們的親人)的互動多了起來,讓多方得到更多的情報,令事情辦得更加有效率。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Rmb_le9372.jpg

2011年5月1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