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風水命理的一二三四五:解構出多種成功必要元素

傳統的命理學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用比較科學化、現代的語言來演繹成功的條件,我認為可以演化成下面的幾個必備要素。

一命:擁有天賦的條件
命,也就是天賦擁有的事物,俗語所講「好醜命生成」,例如:家庭環境、性格、才智、外貌、體質等等。以上的先天因素,為一個嬰孩在世上的旅程訂下一個起點。每個人的出身不一樣,因而處於不同的起跑線上。出身富裕家庭與出身貧民區的小孩,他們所獲得的營養教育等等的確會有天壤之別。

一命:將命的決定性放在首位,是有一定的道理。

但同時要記住:除了這個起跑線之外,後面還有更多東西用來輔助補充。

二運:改造自己的性格;學會審時度勢
運是什麼?是Luck,是運氣。例如:遇到的貴人、找到的工作、獲得的技能等等。Luck是Fluke:即廣東話的「符碌」嗎?與其說運氣是好像氣那樣飄渺的形容,倒不如說它是一種磁場。我認為,這種磁場是人的性格使然。

外國有一名詞叫People Magnet,也就是那種能吸引不同人物的魅力型領袖。而魅力則是從他們的性格、透過待人接物的功夫體現出來。有時候,不一定是外向型的人物才有魅力,內向寡言但有看法的人也同樣具有另一種吸引力。天生性格加上後天培養,都可能成為一位優秀的人材。

「磁性定律」還可以引申出「收音機和接收器」的原理,是透過接收磁場中散播的訊息,收為己用。

另外,「運」也有一個「時」的因素。俗語有所謂「時來運到」,也就是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令結果事半功倍,這一點對於成功來說也是十分重要。在命中有好的時機當然重要,但懂得審時度勢也絕不可少。這是一個考眼光和腦袋的表現。

三風水:選擇自己的天空;浸淫在令自己進步的空間;擇朋而居
撇開迷信的元素,今天有人說風水就是園林藝術,也有人說是室內設計。簡而言之,就是擁有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讓自己感覺良好,甚至是令自己擁有一種氣魄、氣勢。

將「環境」廣義地伸延,可以進一步推廣至日常所接觸到的各種環境,例如學習環境、工作環境等等。有良好的影響才會令事情事半功倍。孟母三遷就是為兒子尋找理想鄰居範本的經典例子。

再從環境中引伸,包括身邊的朋友。物以類聚,你的朋友是玩樂之輩,還是對世界有看法見解的人?他們在享受生活、還是在充實自己?是在奮鬥期?還是收成期?他們的一言一行,都往往在無形之中影響着你。

四積陰德:正面思考;積極心態;身體力行

俗語所說的「積陰德」,就是要做善事,幫助別人。這些舉措的背後,就是要令自己心存善念,保持正面良好的心態。人只有心存正面積極的態度,才能夠放開胸襟,去接受新思維,學習新事物。

能夠放開,就能夠盡情吸收。

五讀書:後天努力增值;持之以恒;增廣見識
在古時來說,讀書是背誦孔孟之道去考取功名,進入士大夫階層去施政,為民服務。而今日的讀書,也是「讀書」,也是求學。

層次低一點,就是努力唸書,換得一紙文憑,靠出賣自己的技術而換取一份穩定的收入。安居加上樂業,小康所夢寐以求。

再往上推高一個層次的話:求學的動機是要以知識技術來裝備和強化自己,為自己增值,從而貢獻社會。這是一項後天的發奮和培育。

要發奮去學習一門專業技術,並非可以一躍而蹴。相反,要有強大的意志和持久的耐力。意志跟恒心緊緊掛鈎。有志者,事竟成。要時間,更要耐力。

讀書另一個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能夠活學活用,舉一反三;切忌死記爛背。背誦只是最粗淺的第一步。要做到隨時可以從自己的思想庫中拿出來應用,那才是高手。這需要一個人去見識世界,細心觀察事情。也就是去閱讀這個世界,然後將想法溶入在生活當中。

「讀書」只是一個概念,也可以是「讀人」、「讀事」、「讀現象」、以及「讀世界」。


後來在網上一尋,發覺在一二三四五下面,還有下句:「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篇幅所限,有機會再來討論。

1 則留言:

  1. "六名七相八敬神" is not as convincing as "交貴人" and "養生" for me. Apart from "名","相","敬神" ... I prefer to look at the other factors as key contribution to what is known as "Causality" (因果) - causes and effects. The approaches said in the article are positive causes one can act in order to have higher probability of positive effects. I see these as a macro (classic physics) view where objects (including humans) activities lead to crossed causalities similar to what is happening at the micro (quantum particle) level where probability governs the events of particles outcome.
    [版主回覆04/12/2013 21:24:45]名、相、敬神等我還沒有細心去研究它們後面的意義。將來有機會會拿出來講一講。
    對於因果關係,用自身努力去擴大成功的因,這也是我寫這文章的原因。用Classic Physics和Quantum Particle來作比喻,這真是有新意,也頗貼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