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舒懷,書懷

當心中忐忑不安,感到壓力的時候,你會在做什麼呢?做運動出一身汗?喝一杯咖啡讓自己冷靜下來?還是什麼也不做,讓頭腦輕鬆一下?在茫無頭的情況下,我選擇了看書,在五花八門的文章和題材中,找出一鱗半爪能夠開解自己當下困局的前人智慧。

無獨有偶,我在同一段時間內,竟然把多個月開始了的七八本書一起讀完。也許是天意,也許是自己潛意識作祟,在每一本書中都會找到安慰我的說話。我相信和自己已經養成了「主動性閱讀」(Active Reading)的習慣有關,自動自覺地在字裡行間為當下的苦惱和無奈尋找答案。就像在電影「潛行空間」(Inception)對人類大腦功能所描述一樣,它會對外間所接收到的訊息串連與結合,然後建構個人的價值觀,甚至記憶。

在此期間,我所涉獵的書種實在蠻廣,有些甚至風馬牛互不相及。我看過一位台灣激勵大師一生的挫折和在事業中各種的曲折磨難,看出了他對自己的永不放棄和力爭上游的表現;我看過一位英國現代哲學論者,在探討時下現象的看法的同時,也講述前人的逸事和對後世的影響;我看過一位宗教學者在解釋什麼是真理,什麼是追求真理;我看過日本的企業顧問,對現今世界的經濟分析;我看過國民時期的一位海外學者,對當地的華人事蹟著書立說,為日後從事相關研究的學者打下基礎;我看過另一位國民時期的學者,他在求學時期一心熱愛哲學而又有救國的抱負,最終放棄對哲學的學習而毅然選擇成為一名機電工程專家,在科技方面為國家效力,晚年則取得哲學博士,在翻譯英文詩篇之外,也講述英國詩人的生平;我甚至看到晚清一名大臣對鑒人的心得。

以上每一本書都是某個領域的專家,花費大半生的時間的生活結晶。他們讓我經歷到那個時代的生活,那段我活不到的記憶,讓這一點一滴的智慧流到我的血液裡,中和那點點的不平和懊惱。

2011年4月22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1 則留言:

  1. 書中自有黃金屋,箇中樂趣,只有讀書人才懂得享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