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孔子無雙:聽聽不同時代地域的人,評說孔老夫子的故事

曾經在書店上看到何故《孔子無雙》的封面:鮮橙色背景配上漫畫家李志清別樹一格的孔子毛筆繪像,跟那種千篇一律至聖先師的封面設計有所不同。心想:這應該是日本舶來的孔子研究罷?誰知翻頁一看,卻發現是地道香港人出版的書。

就如其封面一樣,《孔子無雙》要打破傳統儒家大家長式的說教框框,將孔老從神枱上請下來。然後嘗試以另外的角度、有血有肉的方式去想象孔子其人及其思想。陳腐的規條破之餘,還加入了不少現代的思維觀點。這小書不失作為脫去傳統刻板的思想外衣,重新去認識儒家的新契機。


書從古今中外十二個人的口中,去講述有關孔子的事迹,從不同時代的眼光去解釋儒家思想,以及對他們的影響。令整本書可分作十二個獨立看待的舞台劇小品。首先出場的有孔子著名的三大弟子:顏回、子路和子貢。他們分別去闡述孔子的主張以及自己的經歷。然後又有王莽用偽善者的身份,自忖如何以孔子儒家的大名去操控天下。

以此相對之,則有宋初重臣趙普談論如何以儒家精神去輔助皇帝。又有來自日本和韓國的角色去講述儒家文化帶給這些周邊國家的影響,以及承繼了哪些傳統習俗。從宗教哲學比較,有來華傳教士談論西方天主教與東方儒家的異同。最後以一位香港年輕人壓
軸,透過天馬行空的想像,去活化已經流傳了數千年的思想。可以想象,一本小書要揉合這麼多的觀點,難免會令人有雜亂無章的感覺。但就從趣味性而言,《孔子無雙》真的成為了一本介紹儒家的入門小書。

何故何許人也?上網翻查一看,才知道他身任跨媒體創作(編劇、作家等)。所以其寫作風格都加入了不少流行元素,而且頗有戲劇感。我認為此書值得花一點時間去看一看。


1 則留言:

  1. 最近也看完北大教授李零所著的《喪家狗》,以今譯孔子弟子所編撰的《論語》,再加插自己的意見所寫成。其書名以孔子自況之言為題,但就令一知半解的大眾頗為譁然(居然有人指孔老先生是喪家之犬?原來此乃孔子一時感慨(又或者深思熟慮)之言也)。看罷全書,當中也不乏真知焯見。但李教授對毛的很多言論都極為擁戴,這種語調在港台的讀者來說是頗為看不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