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一路向西:對情色獵奇的半幻想和半思考

最近因為電影《一路向西》上了畫,有不少人趁着熱潮開始追讀小說原著。我暫時還沒有空去看電影,但是我還是很想透過小說,去知道除了以鹽花和粗口招倈以外,這個香港故事何以霎時間吸引到這麼多的注意力。

北上尋歡,如今對於很多港人已非新鮮事,而是一種社會現象。近廿年來,中港的商業關係漸見頻繁,北上內地工作的港人日漸增多,當中尤以男性居多。對於大量單身男子長期離家獨居,生理上的需要自然而然催生了內地的黃色事業。

原本以三萬多字的潮文《東莞的森林》,po在著名的香港論壇高登討論區,便記錄了這個特有的時代現象。故事以主角Frankie的第一身去講述第一次北上國內嫖妓的經歷,包括整晚尋歡的所見所聞所想。在這三萬多字中,當然有大眾期待的”埋身肉博”情節(但比例顯然不算多);也有在旅程中通過重重關卡的獵奇畫
面。但佔據更多篇幅的,竟是作者內心的各種思考以及和自己的對話。

明明是北上廣東省的東莞獵艷,為以故事名曰《一路向西》,而不是向北,又或者向東?這是作者的文字遊戲也!首先有周杰倫的電影插曲《一路向北》,而周則取其一路傷悲的諧音。而小說作者向西則隨手拈來,再加上自己的二次創作。廣東話有謂女子之私處諧音曰西。一路向西,旅程的終極意義呼之欲出。

於對Frankie第一次北上嫖妓的設定,令角色對身邊所發生的事情更加特別警覺及好奇。作者繼承香港獨有的”三及第”寫法(新三及第:將現代白話文、廣府話及英文共冶於一文)流暢地行文,在交待情節之餘也不乏自己對事情的見解,而且想法往往天馬行空(這也許是網文的特色罷)。例如,他會想像,跟他同樣於星期三傍晚乘車的所有旅客,極有可能跟自己的目的相同。若整班火車的乘客都是為「西」而北上,可以想像所有人一起進行房事活動之時應該是何其震撼!另外又有妙論謂與其研究雞與雞蛋的關係,還不如研究雞蟲(嫖客)與雞餚食品的關係來得實際,起碼可以促進經濟的發展。

除了天馬行空的想象,作者還運用了很多廣東話的俚語,以及香港時下的話題,再加上一大堆與情色無關的概念:唐詩宋詞、管理學概念、電影哲學、時事政事,等
等。非熟知香港時下情況以及中西雙方的一些人文概念,一時之間難以完全搞清文中的所有意思。這共冶一爐的手法,又是香港文化的一大特色。

至於獵奇方面,作者可算為大眾揭開了神秘的面紗。情節中交待了與桑拿浴室經理的連絡;有交通專門送抵目的地;捒選技師的過程;酒店房間的陳設等等。

在情色小說裡,豈能夠沒有與主角肉搏的女主角?作者因遁了讀者需要美女主角的要求,將角色小思的樣貌設定成跟九十年代紅極一時的玉女楊采妮一樣。楊采妮出道
距今近廿年,這些在行文中的集體回憶,已經徹底將作者的真實年鹷出賣,絕對沒有可能如文中所述的廿五歲(若然故事發生在十年前,那麼主角便或許有可能是廿五歲)。

其中令人迷思的是,究竟Frankie北上的真正意圖是什麼呢?是純粹尋求肉體上的滿足和新刺激?還是對自己的感情關係感到失望,希望尋找到愛情,自信?作者沒有交待清楚,但隠若提及自己與女友若即若離的關係,似以生理消遣去排遣心理上的鬱悶。

隨着環境的轉變,不同的時代往往移風易俗而不自覺。正統而體面的通常都會記而史冊;而侷齪的事往往會被遺漏於正史以外。一路向西這部短篇尋歡故事偶然間完成了記錄風俗的歷史責任。繼而將之推廣向另外一個媒體電影之上,讓一代港人留下某段集體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