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執書架(最終回):網上書櫃Anobii

從許久以前開始,我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將看完的書目資料,如書名及日期記錄下來。這些記錄一來可以勉勵自己,總覽所學習過的,有一種成功感油然自生;二
來以備將來回顧之用,查看自己看過某位作者的哪幾部書,又或者在某話題上有哪些相關書籍可供參考。屈指一數,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有十年之久。

這文本上的記錄,暫時只是停留在已經完成的書本上。至於究竟家中還收藏了什麼書(而又沒有翻過的),還是沒有搞清楚。


個重新核實家中藏書的想法,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徘徊着。但在清理整個書架的雜物之餘,真不想一筆一筆抄下整段書目資料。於是我在網上(Apple App
Store 和Google Play Store)開始尋找相關的程式工具。最後,讓我找到目前流行的網上書架App:Anobii。

只要使用手機鏡頭掃描書上條碼,又或者鍵入國際書號尋找,Anobii便會搜羅出相關書本的資料,讓用家在個人帳戶上記錄自己閱讀過,又或者想購買\閱讀的書籍。這個快捷的搜查對中文書同樣有效。


年Facebook剛興起而iPhone尚沒有流行之時,Anobii
App便已經出現在Facebook中。但礙於當年智能電話的相機功能尚未普及,鍵入國際書號麻煩之餘又容易出現人為錯誤,實在令到不少用家(至少我便
是)卻步。直到擁有優良的手機照相功能,能夠直接掃描條碼後,整個Anobii的使用體驗頓時方便起來。

在功能上,除了以掃描書碼並尋找書目外,Anobii還能讓用家:創建新書本及相關資料;推薦書本給朋友;使用個人標籤將書本加以分類;加插書評,讓網上其他人都可看見,等等。尤其是當中的標籤功能,除了加入種類標籤外,個人還可以加入自選標籤,例如加入年份標籤去記錄自己在哪年讀完這本書。日後回顧時便可以逐步檢查自己的整體閱讀進度。

想不到互聯網誕生匆匆十多年,科技的進步令到很多事情都如此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