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執書架(一):書架病倒了;立志為它找回健康

最近,鑲嵌在牆上的書架才用了一年多,最底的一層因為承受不起過量的書本,一整塊的掉了下來,連鑲在牆裡面的爆炸螺絲也全扭曲了。拖了多個禮拜,我找來了五金店的小哥為我把書架重新裝上。木板掉下來時被碰撞過的傷痕依然清晰可見。料理完一件事後,心中也少了一件牽掛。

正因為書架重新裝好,為了讓書架(能夠承受適當的重量)好好活下去,讓藏書們有一個安全的棲身之所,我決定是時候要收拾整理書架上的書本。

最近重讀一本有關於提升效率的書,它提到一個能夠找到最新資料的書架應該要經常清理:把過時或者沒有多大用處的書本清理掉,然再加添上新的資訊。讓生活和學習都變得更加有效率。

我認為作者所講的不無道理,在香港這寸金尺土的生活空間,能夠在狹小的空間藏書已經是一件奢侈不容易的事了,更遑論保存着沒有用但佔據空間的紙張,那簡直就是浪費。書本最基本的功用是傳播知識:若然我從閱讀中取得了知識,那麼知識便活在我的體內,成了活的了;但若我不能從中吸收,那麼得物亦無所用,反成了生活上的累贅。梳理了自己的思緒後,對於收拾龐大書量的決心便更加堅定。

但凡在每個繁雜的項目動工之前,都必須要有一套可行的方案在手才可成行。我的顧慮和需要有以下的幾個方面:
1)在扔書之前,我需要有效率地核實現有的藏書資料。
2)對於將要扔棄的書本,要將當中部份有用的資料取出並加以收藏。
3)找出哪裡可以捐出不需要的書籍。

以上的三方面,下幾回自有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