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我也來談《We Were Soldiers》

上個禮拜煲碟,睇咗一隻幾年前o既DVD,叫做We Were Soldiers,Mel
Gibson主演。個故事講主角負責帶領一班新兵打越戰其中一個戰區,是一場沒有把握的仗。



戲中帶出好多令人鮮有想過的情景和人性場面:小隊中了埋
伏全軍覆亡,隊長中彈垂危,但仍堅持要跟總部通話,要他們小心敵方;有一面之綠的兩名隊友,其中一人遭烈火燒死,臨終遺言交托給這一面之交,要他跟自己的妻兒說愛
他們;通訊員負責連絡戰機投放燃燒戰到敵方,有一回戰機失誤,燒死己方不少士兵,通訊員十分自責。在生死攸關之時,上司穩定了他的心,說他已經做得十分出色,之前的多次成功投彈已經救了我方多條人命,要他繼續做好本分。

戲裏也有描寫軍人家屬的無奈和士兵們作為人的基本厭戰心態。還有輕輕帶過這位將軍主角對當時越共首領的惺惺相惜。當然,有更多的是在美化美國士兵的忠心與英勇。

其中有說這位越共領袖曾經成功驅逐法國人,而且還對他們屠殺。更比喻這為一場西方人跟印第安人之戰,印第安人屠殺整支西方人軍隊。然而,他們好像忘記了,兩場戰爭都是「文明國家」在侵略另一個「野蠻」民族;兩者都是在對方的領土上作戰(逼虎跳墻,誓死抗戰之心,勢所難免);而最終的結果,都是美國以國際警察的身份,到處耀武揚威。

最後,戲中帶出一個問題,這一場仗是為誰而戰呢?美國在越戰上沒有佔得多大的甜頭,當時在國內反戰的聲音很大,這些士兵回國後並沒有受到英雄式的待遇;反而很多時候,伴随終老的只有在戰事中的受的傷殘。主角最後感慨地道:在戰場上,我們不是為誰而戰,我們是為著彼此(整隊軍隊的生存)而戰!

時移勢易,美國此情此景相信難以復再。戰爭對每一方,從來都是殘酷的。但願天下太平,人類遠離互相毁滅的惡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