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送別肉身,留下回憶

在喪禮最後的一個程序裏,會將外婆的棺木送入爐中火化。外公和她的子孫一一圍在棺木的四周,目送著輸送帶將棺木送進火化爐的電梯中。


我們都知道,眼前除了這一副簇新的棺木,和裏面那副衰敗了的軀體以外,外婆的靈魂早已經不在裏邊了。我們究竟是不是對著一堆沒有生命的事物在進行致敬?這儀式,究竟是為著已死去的人,還是留給在世的人的安慰?

原來,我們站在這裏的每一位,和外婆共渡多少歳月的每一位,都擁有著很多很深與外婆相處的共同回憶,那些生活的一點一滴,是那麼的鮮活而有生命力。或許,今日是一個活人的葬禮:是要把在世的人的記憶中的一部份,隨著輸送帶送往世界的另一方。活靈活現的記憶,從每位參與者的身上,從四周連綿地飄浮到禮堂的上空,不斷圍繞糾纏交織著。


輸送帶啟動了。那一瞬間,我看見外婆莊嚴地坐在棺木上。看著每一位歡送她的子子孫孫們,恭敬地送她在世上的最後一程。


肉身是會衰朽的,但人心中的記憶簇新得恍如昨日,永遠鮮明活現的留在我們眼前心中。


http://www.sxc.hu/photo/11996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