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數獨與積極人生

數獨(Sudoko),一門有關數字推理的小玩意,類屬邏輯思考。不知從何時起,我已養成了定期練習的習慣。不為什麼,只為專注在某一事情上,可以把雜事摒棄在一旁。

若你還沒有弄懂數獨是怎樣的一回事,就讓我作一個簡單的介紹。數獨遊戲由方陣而成,共有八十一格,縱向橫向各九格(9x9=81)。這八十一格裡有九組
3x3大小,從1至9的組合,縱向橫向各三組。遊戲開始時有部分方格上填上了數字,玩家需要從這些數字中推理出其他空格上應填上的數字。遊戲的終結是八十
一格都填滿了數字,而且每一條橫行和縱列都填上了1到9,而無一字重複或缺失。



還是不明白?可以看看維基怎樣介紹數獨的由來和玩法吧:http://en.wikipedia.org/wiki/Sudoku

像無數在香港曾經流行過的事物一樣,幾年前數獨在香港確實這十分火熱:到處都有人在玩數獨;零售店不時會推出限量換購的電子數獨機。但也就如其他很多的事物
一樣,旋風過後,數獨在香港留下了不深不淺的痕跡:在書店裡總會有一兩本數獨的遊戲書籍,很多人的手機裡或許都裝有數獨遊戲,但提及它的已在少數,而我居
然找不到專門賣數獨機的地方。

我喜歡數獨,皆因從中可以學習啟發很多道理。其一,玩家需要從縱向和橫向等多方面去推理一個方格的數值,這從中鼓勵我們從多方面去思考問題。凡事都有多個方面,若從一個方面找不到想要的,甚至感到困擾,不妨從另一個角度去着手,可能便找到答案了。


一點是,玩數獨時若然找不到應填上的數字時,可能會感到氣餒。這時就是培養積極心態的最好時機。當玩家把數字填到一半而有停滯之時,要緊記一個事實:就是
現在的情況是比開始時好多了,開始時漏空的空格要比現時多,意味着要選擇的可能性比現時多。隨着一步一步的走下去,需要花時間尋找的氣力只會越來越少。
「漸入佳境」就是這個遊戲的客觀事實,雖然我們住住會被自己製造出來的心理陰霾所蒙蔽。
 
還有一點讓我喜歡的
是:數字冰冷地躺在方格上,每個人都看到這個事實;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透過擺在眼前的事實去推論其他領域的可能性。這時需要怎樣的條件呢?或許部分是靠
着人的天資;但有一部分是靠着我們鍥而不捨的精神去尋找答案,而這種態度就是我們廣東俗語所謂的「有心」。只要憑着一夥心,用心去看待事情,總會能夠看到
其他人看不到的機會。

記得我在澳洲的日子,逢星期六的報紙都會隨送很多消閑文章,其中當然不乏數獨遊戲。但特別的是,它有一個難度超高的
數獨,英文叫做Samurai Sudoku,也稱之謂Gattai
5。這是一個將五個正常的數獨連在一塊(就是在一塊數獨的四角再接駁上多四個數獨),當中所需要的推敲要比普通一個數獨來得艱難有趣得多了。記得當時在完
成了一個Samurai Sudoku的心情,真是非筆墨能夠形容!




最後有關數獨的事,就是在老媽生日的當天,我依然找不到賣電子數獨機的地方。最終突發奇想,將自己已經半退役的Palm改裝成只有數獨功能的遊戲機,轉送給老媽。經過沒有一天的硏究,完全不懂電腦的她居然玩得不亦樂乎!此遊戲真箇老小咸宜也。

2 則留言:

  1. 「數獨」.....單是一個「數」這個字, 我已經覺得頭暈眼花了。 相信對於「數學白痴」, 又或是對「數學」恨之入骨如我這類人, 應該對這類遊戲無緣了......哈!

    回覆刪除
  2. 其實數獨的入門程度是蠻簡單容易,說不定嘗試過之後你會發現它有趣之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