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戰後六十五年

今天是二次大戰結束六十五周年,世界各地均有紀念活動。回想六十五年前,日本就是在今日宣佈投降,結束了以大東亞共榮圈名義下對亞太地區的軍國主義侵略。

六十五年,並不算是一段短時間,在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一代,到了如今都已年屆退休之齡。在大戰下親身目睹其慘烈的見證者,早已過了古稀之年,一個又一個悄悄地離開人世。而這六十五年中,世界郤有着翻天覆地的變化:美蘇冷戰,德日經濟起飛,太空人登陸月球,蘇聯解體,東西德統一,美國獨步世界舞台,互聯網出現,金磚四國堀起,世界經濟步入隆冬而東風將漸。當日被侵略的和侵略他人而最終戰敗的,今日都坐在世界經濟的談判桌上。幾十年風水輪流轉,各國的經濟軍事力量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新洗牌。

人類是善忘的,上一代經歷慘痛的戰爭回憶,只要經過和平時代的休養生息,不消兩代便會將戰爭帶來的禍害忘記得乾淨。今日我們會毫無猶豫的盛讚三菱重工的家電或者寶馬(BMW)汽車的優越性能,卻忘記了兩者在戰時均為日本及德國的兵工廠。正因為痛苦是不能遺傳,新的生命並不需要駄着上一代沉重的記憶,這也許是一種好處,讓人類有機會重新開始。但也因為善忘,讓不少人忘記了貪婪和略奪會為人類帶來深遠而永久的傷痛。

今日南京在舉行記念活動,悼念那三十多萬無辜的死難者;而世界的其他地方,則在記念在各地的集中營失去了生命的平民,以及在戰鬥中犧牲的軍人。在中國和日本自發的民間團體,則一直為着兩國的友誼而出力:毋忘戰爭的教訓,兩國人民携手為未來和平之路而努力。

今年最新鮮的事,要算日本現任首相菅直人及內閣全體成員, 並沒有到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這對亞洲各地受到日軍傷害的人民來說,未償不是一種進步。

看見今天大家所悼念的,是我們這一代自出生以來原以為天經地義的生存權利,原來被放在另一時空之中,我們所自以為的權利竟然是如此脆弱。我在跟着大家一起悼念之餘,也不禁要感恩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