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行電梯

在我上班的一個地鐵站,有一道長長的電梯從地底的車站一直通到地面的商場裡。小時候對這個車站很陌生,經常想這麼長的電梯令人望而生畏,好像是很危險的通道啊!實在想不到現在的我每天都在這電梯上跑上跑下。

提起電梯,我記得龐愛蘭(香港銀行高級主管)寫過勉勵年輕人的文章,裡面提及要時刻爭取時間,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小事情如站在電梯上。這種主張可能有點偏激,但
我如今每天看着這長長的電梯,也不想把太多時間留在這裡(當然,這也跟我沒有耐性的性格有關),每天都會在電梯的「快線」上行走,只有偶爾感到疲倦的早上或與朋友同行時才會在「慢線」停留,這個習慣一直今已維持了多年。


在電梯上走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潛意識裡在采取着主動而不是被動地站着,有一點點主導的感覺。雖然站在電梯上並非「原地踏步」,但或多或少有一點無所事事的感覺。早上站在電梯上的人群做着各種事情來打發時間:看報,化妝,打電話,打瞌睡,吃早餐等。我看着佷是不慣。唯有趕快逃離現場,爭取時間回公司看報,化妝,打電話,打瞌睡和吃早餐。

另外,走在電梯上還有另一種心理上的優越感,那就是你將先來的電梯乘客迎頭趕上,打破了傳統企業的先來者先上位的意識。對於競爭力顛覆傳統產業秩序的廿十一世紀今天,這種超前趕上的「行為」不失為一種合適的觀念訓練。

知微而見著,舉一而反三。從電梯的遞升到個人事業的步步發展,我都是堅持不停學習(無論是在課室裡還是在職場上,或還是在家中自修自學),為下一個位置準備好。智利老朋友教我:要用拳頭擊破木板,關鍵並不是要瞄準木板中心的位置,而是要瞄準穿過木板後面的地方。當拳頭有能力擊到那個地方上,木板自然而然如願破碎。

再推而廣之,我認為人生亦是需要透過不斷的學習來提昇自己,讓自己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會,可以如此,則人生將會更加有趣。每當想到此,長長的電梯再度浮現眼前。


http://www.123rf.com/photo_18283348_city-business-people-on-escalator-abstract-blur.html


2011年3月2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