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四出奔走的現代策士:大前研一

作為專業的企業顧問,必須具備有清晰的頭腦和知微見著的觀察力。大前研一在這些方面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所以才會受到世界上不同國家和城市的委託去進行各種考察,從客觀的數據和事實中去分析,並從中提供給客戶寶貴的建議。他那極具邏輯性的思維,一直都受到各界所關注,而其顧問費和演講費更加是天文數字。

正當可以靠着國家和企業的宏觀策略分析而不愁生意之際,大前研一卻在日本一邊奔走呼籲新世界新科技的來臨已令到往日企業的生存模式不再適用,一邊寫下多本為職場工作者提高競爭力的書,不厭其煩地重複:英語,金融和IT知識,是現今在社會上求生的必要技能。

在擁有世界觀的同時,可以想像大前研一也有着一顆愛國的心,為着自己國家的前途而擔憂。他希望可以藉着書籍和文字的傳播,令日本政府企業和人民醒覺,在這個世界大浪潮中能取得一席之地。這種主張,不禁想起在春秋戰國時代,諸子百家等眾多名士希望以自己之理念,去為國家人民實行變革一樣。

然而,春秋戰國名士們的才幹都未必為祖國所用。大概綜觀多人:商鞅來自衞國,為魏國宰相的家臣,最後在秦國變法成功而被封為商君大良造;名將樂毅本身則來自魏國,但成名於燕國封昌國君,後又因新任燕君忌才而轉而避走趙國被封為望諸君;而幫秦始皇掃平六國的秦相李斯則是楚國人;至於魏國人張儀,初相魏,後事楚,再相秦,然後再死於魏國,顛沛流離。但要數顛沛流離之最(而且還是個教育家),則要數萬世師表孔子。這位來自魯國的儒士,離開故土十三年而不為任何國君所重用,最終授徒三千,開創以往只有貴族才能享受得到的普及教育。大前研一也有類似的傾向:對日本政壇的失望,轉而從教育界出發,希望可以培育出出類拔萃的領導人才。

反觀如今世界大勢,也跟春秋時期的多元化差不多,而接納自己的真知灼見往往是別個國家。例如大前所寫有關日本國民應該努力學習的書,在中國大陸便極之流行熱賣。而香港的外向形經濟環境跟日本有若干相似之處,所以香港的讀者也趨之若鶩。如果他的書被翻譯成英文,我相信印度也會有一大批讀者。

今天的教育家和提倡自己理念的人是有福和幸運的,因為今天我們擁有發達的互聯網。自己的意見可以隨時放上網絡上發表,志同道合者自然而然聚在一起討論。聽者自聽之,而不用千里迢東奔西跑,吃過一碗又一碗閉門羹。我相信智慧總會有被賞識的一日,就算賞識的一方是遠方的一名陌生人。


2011年2月24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