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請在理性化世界裡,加入一點人性化和同理心

世界科技日新月異,在世上存活的法則或許有所變更。但我更相信的是:以人為本的基本價值依然存在;而這些價值的地位不但並未有所動搖,反之更加鞏固 
。在一面倒的西方理性化(還是非理性化?)商業活動中,都市人更需要有一種人性化的心靈慰藉。以前以為理所當然的人性如:善良,忠實,勇於承擔,關心等
等,漸漸在商業活動和職場中遞減。以前中西方家庭均強調的家教倫理等基本人性概念和價值觀;到了今天,竟要到書店去尋找心靈罐頭湯去自我補充調劑一番。

在自動化系統化標籤化制度化的年代裡,我們享受着這些制度系統下生產出的各種製成品和舒適。工業革命的成果讓我們覺得這都是理所當然。然而,當相同嚴謹的制度套用到有血有肉,性格不盡相同的人的頭上,
一則眾足未必都能適一覆(one size can't fit
all),令到削足之痛何其慘烈;二則當眾人都適應了一方水土的一元制度,則眾人都變成了一人:一批一模一樣的啤膠公仔,多元特色黯然變成單調的和諧灰色(mono-toned)。

人性是多元,各有特色的。我相信在健康有效率的職場下,不同類型的人材是不能避免而又必須的。作為領導者,則要因材施「領」,以不同方法手腕(我所理解為人性化和靈活化)去誘導下屬爭取目標。這的確是一門不易的學問和藝術啊。


2011年2月7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