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大前研一有關清晨工作的文章《我的工作從早上5點開始》

花了兩天通勤的時間,看完了專業顧問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2007年出版的《研磨商業力》(該書中文版在2010年發行),一氣呵成,痛快。

當中有一篇文章《我的工作從早上5點開始》是大前引述自己的作息習慣,尤其是有關早上時間的運用。此博客從未轉載過任何非原創文章。但看罷此篇後有一股步武此習慣的沖動,是以一字一句把文章抄下,希望與讀者共勉之。

如果看罷覺得欣賞,不妨到坊間買原書一看。在此誠意推介。


從麥肯錫時代起,我一直持續着從早上5點開始工作生活。

我成為早上型的工作者,最主要的理由是克服時差。假設工作的對象在紐約,在美國夏季時間的時候,紐約與東京之間的時差是負13個小時。因此,即使是早上9點,從東京打電話到紐約,當地的時間也已經是前一天的晚上8點了。這個時候,所有人都已經下班了。但是,如果是早上5點,當地的時間就是傍晚4點,如此一來,彼此將能夠充分地討論工作的事情。

此外,克服時差也有另一個意義,那就是恢復我自己的生物鐘。由於我一年出國二十次以上的缘故,生物鐘經常處於被時差打亂的狀態。

為了恢復正常,我自己想出的方法是,不要違反身體的狀態。換言之,不管是幾點鐘,一旦醒來,我就會起床了。

事實上,一生之中,頭腦清晰的時間并不多,難得醒來,卻因為時間還早,繼續悶頭昏睡,真的很可惜。因此,一旦醒來,我就會立刻起床投入工作。雖然睡眠的時間短暫,但是,我在不知不覺之中,習慣了早上4點鐘左右起床的生活節奏。在這個時間起床,似乎是最合乎我的生理狀態。

在早上5點,打開電腦,最先做的是檢視新聞。在RSS
Reader從世界主要的新聞網站與博客所揀選的大約五百則新聞之中,我會判斷、選擇重要的新聞,并且傳送給公司的研究部門。同時,在周末SKY
PerfecTV 757頻道所播放的”本周世界新聞”節目中,我也會提及這些新聞的總結摘要。


雖然是題外話,但哈佛大學等學校似乎仍然花八個月左右的時間,制作案例研討的課程。這樣的課程內容,與現在分析Livedoor(活力門)、村上基金等公司的經營模式是如何地優異等等,并沒有太
大的不同。換言之,在進行案例研討的課程時,如果無法即時地探討當時的案例,這樣的課程內容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幫助,也沒有意義。


檢視新聞後,我會先批改Business
Breakthrough(BBT)創業者商學院的學生在夜裡所寄來的課題內容,然後,再處理電子郵件。原則上,我都會全部看過,并且馬上處理。如果在對
方開始工作之前就做出指示,對方就能夠在抵達公司時,立刻投入工作。如此一來,這個人將能夠有效地使用一天的時間。總之,對我而言,重要的是,避免有人因為我的延遲回復而無法工作。


升為上司之後,除了自己之外,也必須思考如何提升部屬的工作效率。雖然這是常識,但是,卻有很多日本的管理者
忽略了這一點。由於工作越往下層,越會擴展開來。因此,居上層者,如果沒有很快地做出判斷,全體的工作效率將無法獲得提升。所以,如何避免讓自己成為團隊
的”瓶頸”,是我最優先思考的事情。


處理電子郵件之後,我會寫作雜誌、書籍的文章,以及校對稿件。

工作到此,總算可以和家人一起共進早餐,并且在9點之前到辦公室上班。

雖然從早上開始,我就全然地投入工作。但是,如果沒有在早上處理好事情,我將無法在白天外出與人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