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感謝職場,細數點滴

不經不覺,成為上班族已經有一段日子,發覺自己跟初出茅廬時實在有不少的改變。無論是正職還是業餘短工都好,我都從中不自覺地學到不少點滴。一一細數,繞有趣味。

有幸在工程公司上班--它讓我在一個大項目裡擔當一顆小螺絲,更可以一嚐在貨櫃裡當辦公室的滋味。它令我明白到偷懶和無所事事並不會令人成長;更令我明白工程工作並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職業。

有幸在高級時裝店上班--它讓我知道世界上有打卡機這一回事。我並沒有在這裡學會推銷技巧(甚至嘗試推銷),卻看見闊太富人無意識地流連,想到有錢有閒但沒有目標,還是挺可憐的。還有,我在這裡還學會了摺衣服(如今卻還是摺得不太好)。

有幸在電訊公司當過接線服務員--它讓我明白到當辦公桌上的電話鈴聲響起,並不一定如同在家跟好友閒聊絮語那般,更多的反而是另一方情緒的失控和爆發。在這裡令我明白到自己的情緒並不一定要被別人所影響。

有幸當過政府的跑腿,在街上蹓躂--它讓我知道政府的品牌還是蠻響亮的,一亮起這幅招牌途人往往都會停下來。還有就是可以向大眾提供質詢服務,總算對社會有一點點回饋。

有幸在速遞公司上班--它讓我在貨倉裡跟三兩個草根同事成了朋友;更讓我首次以英語作日常溝通。它更再一次讓我明白,手板眼見的體力勞動絕非我所期待。

有幸在電話公司當個程式員--它終於讓我知道什麼叫做「揼石仔」;而當自己只有眼前的工作而看不見整個大藍圖的時候,那種低工作滿意度(low job satisfaction)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有幸在美國顧問公司上班--它讓我首次知道什麼是大公司的體制。正因為美式,也因為顧問公司的關係,它讓我明白到什麼是結果導向(Result-oriented)。有些工作並非純粹以時間算工錢,而是不惜一切代價(加班)也要把它做出來。我更加感謝它有系統的人材培訓讓我受用終身。

有幸在澳洲銀行上班--它讓我明白到員工都可以從家庭與工作兩者中取得平衡。它也讓我結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同事,讓我感到工作並不一定是件悶事,有時也可以很有趣。

有幸在另一澳洲銀行上班--它讓我明白什麼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讓我有機會接觸到管理高層,分享他們的思維和拼搏精神。服務時間雖短,但記憶猶新,依然慶幸。

有幸在跨國銀行上班--它讓我有一份工作可以以廣東話及英語並用,還讓我感受到一個機構是可以如此之大,人材如此之濟濟;再者可以接觸到多國文化,從而形成當年IBM年代所開創的日不落服務模式(Follow the sun model)。以往的加班已經是小巫見大巫,晚上多國的通話會議已經成為家常便飯。這新的工作模式讓我們跟世界有更緊密的聯繫。

一路走來,每到一處總是會帶走一兩個回憶,三兩個教訓。如今回頭一數,學到的事情也還真夠多的。


2011年2月8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