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孫權:聯劉抗曹的決擇

自己最近在家中不停追看國內在2010的古裝連續劇<三國>。這新的一齣比起1994年的<三國演義>電視劇在故事上有更多的改動,使有些情節則變得頗合情理;而有些則變得無影無踪,改編得聰明與否實乃見仁見智。


章回小說<三國演義>原本就是羅貫中用以維護正統之說,那麼在中國化的社會主義的今日,今人要多誇一點曹操的智謀與時局的分析,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李宗吾的厚黑學裡有云:劉備夠厚,曹操夠黑,而孫權則半厚半黑;是以三人能兼併群雄而三分天下。雖此屬挖苦諷刺之文,然政界中人不會講些「善意之謊言」,相信也難於領導群眾也。孫權經常在三國裡的劉曹正邪對決中扮演着尶尬的大配角,看着這個獨霸一方的領主,所面對的問題也真是頭大啊!


擺在眼前的問題,就是曹操在官渡之戰之後已漸漸統一北方,形成泰山壓頂之勢。世居江東之孫吳集團雖然有長江天險作屏障,但兵力畢竟跟曹軍相去甚遠。當荊州降曹,曹軍下一步便是要從荆襄進軍,直指江東。面對着強大的敵人,孫吳究竟是戰是和?主降者認為雙方實力懸殊,唯投降可保一方太平,避免生靈塗炭;況且曹操是打着歸漢旗號,名正言順也。主戰者則認為曹操脅持皇帝,詔命早已沒有認受性;而自己地盤地廣糧足,又民心歸向,應該可與曹操一戰,形成拉鋸局面。滿朝文武分作這戰降兩派,治下的分裂在即發生。


孫權的性格可說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演義中說他少有權謀,三國志中則說他知人善任,但性多疑且暴烈。單就電視劇的劇情討論,孫權就做了漂亮的政治騷來挽回人心,團結部下。


首先,在諸葛亮舌戰群儒之際,讓下屬得到充分的發言,各抒己見,充分諮詢,同時間收到兼聽形象之效。外加諸葛亮顧問加推銷員的硬鎖手法,讓議題得到充分的討論。
討論完加上足夠的時間去考慮後,由內部有聲望的技術專家(大都督周瑜)以理性作分析及總結,以增加說服力。

分工方面,孫權把部份重要任務撥給反對派(張昭),並藉此以感性方式引述上下一心對當前局面的重要性,以謙遜的姿態贏得部下的認同。最後,揮劍斬桌角,用鮮明影像和戲劇性去加強主戰決心和決定的合法性,加深與會者的記憶。
如此一來,大會決定受到一致擁戴,精力可以集中在執行方案上,而非意見分歧及無止境的討論上。


http://p4.img.cctvpic.com/kids/special/a/20090909/images/106405_1252478992632.jpg

2011年1月23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