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我也來談我的ipad

放假了,心中感覺也就清閒起來,於是便想着各種活動以供自娛(都市人就是這樣,為什麼就是耐不住一刻的閒暇呢?):上戲院看電影,在家看DVD,看書,做運動,約約朋友等等。奈何以上種種大多沒有實現,主要原因歸咎於懶惰。反而最近的新寵,竟是買了不久的ipad。

最近經常把ipad帶在身邊的原因實在有很多。其中之一是自己從來不是蘋果粉絲,所以抱歉,我對蘋果手機系統的操作一無所知。對新鮮事物當然倍加留心把玩,整天在安裝這app安裝那app,最終發覺免費的玩意總是要推銷付費的東東。也許未來廣告和消費和模式就是從這些免費玩意作切入點。

自己是鮮有玩遊戲的,所以過了沒多久,便把日常使用的app大致都確定下來。不久又發現iTune裡的學習資源(podcasts,videos等)蠻豐富的,於是又下載了一大堆教材,直到ipad承受不了而斷續操作失靈才作罷。看着聽着,有些iTuneU裡的入門課程還是不錯的。最來又找到英國年輕名廚的一段四十多分鐘訪問,一看之下竟然是他在幫自己公司剛硏發的食譜app打廣告,於是在帶有被騙的感覺下刪去了這段訪問。如此下載又刪除的事情,不計其數。

雖然外界對ipad的反響不一而足,但其自有屹立市場的價值。首先它可算是手提電腦的輕盈版,在去除真實鍵盤下攜帶性更高,這也許更適合如今都市人的節奏。正如我到小鎮避靜兩星期,想要輕裝上路。正當想看看電子書而又可以上網檢視一下電郵,ipad便從我的電腦和電子書中脫穎而出。

而正因ipad完全使用了iphone的流動系統技術,它少了像開啟電腦時的待機時間,對懶惰的我又想要上網看資料時,我會再次把手伸向ipad。

當然,沒有東西是完美的。ipad首當其衝被批評的,要算是它的重量。用單手拿在手上一段時間還是蠻吃力的(而我在家裡就躺着,直接用肚皮撐着ipad上網)。再加上ipad的螢幕畢竟不是eInk技術,把它拿來長時間看書,眼睛真是會受不了(但又奈何蘋果的平台資源豐富啊);最後則是不能對flash的技援和模擬鍵盤的問題,這兩點都是針對我寫博客的需要。沒有flash的支援,令到這篇文章還是要在我這台白色Fujitsu筆記本上打下(20110123 這個問題已經可以暫時解決,只要在yahoo blog 內選取html模式即可);而在ipad的鏡面屏幕打中文字,感覺就是怪怪的(當然,它的手寫認字技術也是很好的)。

新科技都總會有被淘汰的一天,也許明天便會有令一種更加方便的工具出現,就如CD取代了Walkman一樣。不過我相信,ipad和iphone也許會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的集體記憶罷。


2011年1月15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