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人生要彰顯的還是那股生命力-說《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

電影《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是由日本作家中川雅也的自傳式小說改編而成。是藉着講述中川自己的成長路和後來在東京的生活,來引述他敬愛的母親榮子一生的故事。中文題目雖為「我的母親父親」,但我更喜愛它原來的英文副題:《Mom and I, and sometimes Dad》,這可以看見母親在作者心中的地位。

榮子受不了丈夫放浪的行徑,毅然帶着小雅也跟外婆生活。榮子靠着自己的力量,一邊打工一邊把雅也帶大。隨着雅也長大到外面求學,榮子除了承受着經濟的壓力,還要忍受和兒子分離的痛苦。然而,她並沒有在困難時所氣餒;相反,她一心只為着兒子着想而努力,只但求他能夠出人頭地(又有哪一位父母不是這般心思呢?)。雖然雅也也有迷失的時候,但母親為她所做的一切都讓他心存感激。

最後,雅也不辜負榮子期望,在東京生活略有所成,決定把母親接到東京一起住,他們相聚了一段十分愉快的日子。可惜好景不長,榮子癌症復發,雅也就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伺候,直至她離世。這種深深的親情,在電影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十分感動。

榮子的生命力供給了雅也一切所需,而雅也同樣地亦激發着自己的能力,努力工作來回報母親。我只能說這真是一部感人的故事。



2011年1月18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2 則留言:

  1. 多謝推薦。在國外想知道一些好亞洲電影的資訊不易。繼續推薦啊~~

    回覆刪除
  2. 這是一套很感人的電影, 一定要拿著一盒紙巾才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