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寫信(三)

最近清理家中雜物,偶然間發現在很久以前所寫下的一大堆文字。那是在互聯網面世之前的唯一手稿,幸好並沒有因為搬家而散失。在整理這些文章之時,我突然想起了自己曾經寫過一次別具意義的信。


封信是在我到處碰壁後,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後,在美國受訓時寫所寫的,那時同電郵通訊還不是很普及。收信人是父親,在信裡我述說着自己很幸運,會好好珍惜
機會,一改以往懶散的作風,努力工作云云。當中包含強烈的自責懊悔和感恩之心,亦有不敢辜負父親期許之意。當然,父親並沒有很具體的期望,嚴格要求我們一
定要擁有什麼成就。就算自己的人生是屬於自己的,但還是懷着忐忑戰戰競競的心情過着,不敢讓父親失望。

找到工作當然是經過一番努力所換取
的成果。但我這人就是有個弱點,就是在努力過後,在順景中便會飄飄然,然後放鬆怠慢。簡直正中了「禍兮福之所種」這句話,未幾又發現自己身處在困局當中。
如今回首過去,原來在每次努力過後,雖然技能有所提昇,但是只僅僅足夠進入下一旅程的門檻;如果沒有繼續進修學習,則會停滯不前,繼而無路可走。

我相信這封信裡面那浪子回頭的感情和態度是真摯的,而這種信在一生中也許不會再寫很多次。但人是善忘的動物,間中總要一些教訓來提醒自己,要謙虛對待一切。對於身外物的欲望,諸事不順遂而誘發的憤怒,執着於一事一物而不肯放手(貪嗔癡),
一定要戒除這三者,時刻謹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