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幼稚園教育,真的幼稚嗎?

同事中有很多都已經有了小朋友,不時聽到他們討論着帶小孩的心得。最近小孩們紛紛要入讀小學,道聽途說,才知道他們需要學習上四五種外語,兩三種樂器等等。
小小年紀,將整個人生唯一的五六年裡的種種成就拼湊成一本厚甸甸的覆歷書,才算是拿足分數,有機會面試。到面試的時候,還要表演得八面玲瓏,流暢地發揮兩文三語,再加上其他配合,過五關斬六將,方有機會進入好的小學。目下香港社會對小孩的教育--我姑且稱之為「新填鴨式教育」,讓人目不暇給。

香港這塊彈丸之地,多年來都身處於外向型的經濟環境,對城市以外的風吹草動特別敏感,危機意識特強。香港人也一貫以靈活變通著稱(還是以沒有立場著稱?又云:沒有立場就是最佳的立場):幾十年前中國尚在鐵幕之內,港人窺準可作中國之門戶跟歐美通商,以英語的優勢作中介爭取利潤。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軍力掁作,經濟亦稍有規模,返回國際舞台的中國終於伸手向英葡要回香港跟澳門。當時港人對「共產」二字敏感得如洪水猛獸,為著子女的未來,開始移民世界各地,造就一代「太空人家庭」(即母親帶着子女在海外居住生活,而父親則留港賺取收入,再經常以飛機往返穿梭兩地,彷若太空人經常停留
在空中),那一代鄙母語而重外語。

直至回歸過後,雖然自我身份模糊,但發現香港經濟依然「馬照跑,舞照跳」,而當在經濟上出現困境之時,屢屢獲得中央政府的特別眷顧,所以決定練就半吊子的普通話,全力招待同胞顧客。又到了今天,發現國內尖子文才武略面面玲瓏,而尖子人數之多頂得上香港的人口。當他們進入職場,有很大部分會爭取到香港這個大冒險樂園中一試身手。換言之,其競爭力嚴重影響香港本地小孩的前途。於是,香港父母能做的,便是在最短時間之內,令那個尚在牙牙學語的孩子練成一身好武功,成為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也貫通的高手。有求者自然必有供應,學校有感市場有此需求,也就將計就計,巧立各種專才名目,以收取學費。

最近讀到稻盛和夫的《活法》,他訴述經營一個事業就像經營人生一樣,最重要的是運用那些最基本的人生價值觀:正直,勇於嘗試,追求完美,熱情,以人為本,等等。而這些最基本的價值觀,正是我們在幼稚園,小學裡,老師教給我們的重要課題。這些課題觀念老土過時嗎?那些技術上的知識
語言樂器運動藝術不是更能培養孩子們更早成才嗎?


我承認英語,電腦等是日常生活必須的工具,讓孩子盡早習慣這是生活的一部分就最好。但人生除了在這些技術性的練習外,還有一些會影響人一生的:觀念,價值,喜好,宗旨,等等。學習這些東西不會令小孩子立刻得到什麼分數或什麼認證,但那種潛在體內力量觀念足以影響其一生。


正因為小朋友學習能力特強,更需要在小時候給他們灌輸最正確高尚的價值觀。在那小小的心靈內擁有一張通往理想人生的藏寶圖,一個目標,一種情操。當他遇到他不會的事情的時候,只要有足夠的熱情和耐心,便能夠一一地克服。工具之有用否,每每在乎於自己對之有沒有用,而更多的是視乎自己的志趣。

在這個知訊知識爆炸的年代,看來今天小孩的重擔並不比我們當年無日無之的苦讀輕鬆啊。但願你們都能找到自己所喜歡的事情成為事業,能夠樂在其中之餘,也能貢獻社會!

1 則留言:

  1. 一代勝一代,今天的小朋友玩電腦比很多大人更厲害。要教這些‘人細鬼大’正確的人生觀,的確是大人們難修的科目啊。
    [版主回覆09/03/2011 03:39:12]我相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溝通關係及互動,並非可照搬一套硬塞到某一代的關係上。但我也相信當抓住了大綱,細節自然也隨之理順。能夠讓小孩子看見正確的人生態度才是難能可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