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賓拉登之死-預示着世界反恐活動的新一輪變化

根據美國軍方方面報導,賓拉登已經在今年五月初被美軍撀斃。

美國自二零零一年九一一事件以來,一直打着誓要捉捕阿蓋達(Al Qaeda)組織頭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旗號,派駐聯軍在中東一帶擾攘,至今已有十年。逮捕拉登這套老調已經彈了多年,但在世界各國的注視下,並沒有看到什麼進展。反觀在當初跟恐怖襲擊沒有什麼關係的伊拉克總統候塞因,卻無辜地捲入這場劇目中,成為其中一個穩定中東策略中的小祭旗。而拉登的縱影始終沒有出現。

當時掀起反恐活動的美國總統小布殊(George W Bush)早已經屆滿卸任;而現任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則在世界經濟亂局中臨危受命。此一時,彼一時,奧巴馬接手的美國,正經歷着一段經濟疲弱的時期,元氣在短時間內難以恢復。面對這樣的局面,出兵他國的龐大經費在經濟道理上變得不合理,相信奧巴馬承受了不少來自國內的壓力。在麵包與干預世界事務中兩者,美國需要更巧妙地作出取捨,有時是一而二,有時又應以二而一對待之。

對於拉登的行蹤,也許美國軍方早有相關情報他們沒有在更早之前下手,只不過是在等待適當時機,以爭取最大的得益。(畢竟屠拉登這把戲只能使一次而已)。如今,正好碰上了最佳
的時機,讓拉登的死給美國一個下台階:(1)為反恐活動扳回一城,令參與者士氣一掁。(2)讓十多年前的大案終於可劃上一個句號(儘管人們對拉
登的死依然有無數的疑問),報仇雪恨,完成任務(mission
accomplished)的感覺。(3)讓以追捕拉登為口號的活動可以鬆一口氣;在後拉登時代重整戰略,暫時抽身。

拉登之死,是否意味美國從此撤出中東?恐怖活動是否可以平息?實未見得也。從美國根本利益着想,絕對有需要保衞石油輸送的安全,以及壟斷和穏定石油價格。他們隨時有能力從籲論中妖魔化另外一人或一組織,讓他們成為成為新的箭靶,新的拉登,進而繼續在中東地區行所要行的事。

反觀激進原教旨陣營,可以設想他們有可能會以拉登為榜樣,繼續前仆後繼地策劃以游擊為主的破壞活動,去抗衡美國及其盟國的正規軍事力量。畢竟,當一人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丟棄的時候,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止他的行動。從客觀戰略上,自殺式的游擊戰術是唯一可勉強與美國等強國抗衡的工具。

觀乎過去十多年,美國在反恐活動和經濟問題中分身乏術,而中國則因此賴以得到休養生息的條件。十多年後的今天,美國名正言順將這項累人的第一要務一撂,將可騰出更多空間盯緊中國,在其周邊地區進行挑釁,而近期南海緊張局面可為一例。


http://www.123rf.com/photo_9475475_lewiston-idaho-state-usa---american-news-magazine-time-and-newsweek-osama-ben-laden--dean-news-on-re.html

1 則留言:

  1. 五月的故事,七月遲來的文章,還是趕得及奧巴馬在七月底八月初宣佈的撤軍阿富汗,和為着明年統總競選所引出的美債危機,以及其所解發的金融動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