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找天寫本故事書

也許是耳濡目染的關係,自幼我對中國文字便沒有抗拒之感。還記得小時候坐在汽車裡,唸着街道上一個又一個招牌。及後長大一點,看了好些書,也會寫下幾個小故事,便自忖寫小說講故事並沒有什麼難度。

隨着年紀漸長,期間有想過寫出不同類型的小品故事,怎樣去抓住讀者的注意力,等等。但奈何幻想終歸幻想,真正寫下的故事卻寥寥可數,反之往日所留下的文字,大多均以第一身去感受和評論周遭的事。對於角色的塑造,劇情的發展等等,都有待好好練習。

還有一點是,每個令人感動的故事後面,都會表現出一種(甚至多種)普世價值,讓人感動。這些價值觀,除了需要有有大話西遊的本領外,還需要有足夠深度的考量,廣泛的知識和一定的閱歷。何謂言之有物,就是要為讀者打開一個未知的世界,但那個世界裡的人和事,關係,定律卻又似曾相識,而又比現實世界更深刻,能
夠引發讀者的共鳴。

相對於今日的科技,出版一本書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也再沒有以往那麼昂貴;更可以透過電子書的形式出版,最便宜的也只不過需要幾千塊左右罷了。當工具已不再是關鍵時,更需要注意的反而是故事的題材和背後的意義。

從當日的練習打字,到定期寫作於博客上,文字的工作一步一步的展開。我相信假以時日,定會創作出有意義的故事。

1 則留言:

  1. 期待可以拜讀你作品的一天
    [版主回覆09/03/2011 03:40:54]多謝。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多看,多想,多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