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大江東去浪淘盡--司徒華

剛剛將司徒華的回憶錄《大江東去》翻完,看見他成就了豐盛而不平凡的一生,感觸良多。見證了他在香港地區近幾十年間,所留下過的足印。

目下最流行是阿桑奇的「維基解密」(wikileaks.org),看有哪些機密是普羅大眾所不知道的。有不少好此道者便專注於尋找司徒華爆出了什麼驚人的內幕消息,如:他跟中共是什麼樣的關係?又是何時和中共閙翻的?他的羅曼史又是怎樣的?我想,司徒華只想除去媒體對他的修改,以自己的意向去記錄他覺得最值得記念的事情,讓回憶中的點滴留下來;以呈現一幅立體,更人性化的司徒華在大家眼前。

司徒華在回憶錄中讚揚各兄弟姊妹的性格和才能,反觀他則是同輩中資質最平庸的一個,竟然曾經不能回應父親有關自己的志願而遺憾不已。然而,當走到人生盡頭之時,回首一看,他在香港社運和教育方面的成就斐然:包括成立了教協,民主黨和支聯會;在教學方面,更是桃李滿門。在當時香港缺乏正規教育的環境下,作出了傳道授業解惑,為人師表應當的義務。這方方面面的成就並非單單是靠資質便可一揮而蹴,當中包含了司徒華的一些性格特質,很值得我們學習。


謙卑

平日待人接物當中,司徒華處處表現出謙謙君子的風範。在領導各種活動和團體下,表現出謙和謙卑的態度,對整合團隊和平伏隊員之間的磨擦起到正面的作用。手中擁有權力而鮮帶有攻擊性或專橫跋扈,是非常難得的。我想,這是有賴於他平日以關心國是的知識份子自居有關。年輕時所接觸的共青團團隊裡的各種風波,更令他深有體會。謙卑態度予人一種信賴,一種正面的承擔力。


細心

在他的回憶錄中又提到舉辦遊行示威的各種細節。這些行動除了帶有強烈的申訴色彩和情感外,原來背後還需要細心的籌備和經營,事前的準備和事後的檢討。比方說要準備流程,遊行路線,有關工具,遇到阻撓時有什麼的後備方案可用,等等。這一番細心,一番準備,絕對是不為人所道,但又是有關活動致勝的必要條件。司徒華便是在後面這樣默默耕耘。至於他對從政和辦團體的各種見解:如從政人士自己應當大一份正職;而社團亦應該財政自我獨立,皆因財政獨立才不會遭其他人士或黨派所滲透。而在營運教協裡,他又有一番業務上的見解,以透過不同類型的業務範疇去賺取收入以外,更能定期接觸到會員。我想他這一份細心,若不從政也將會是一位有見地的良心商人。


堅持

司徒華一生為着社運和教育的發展作奉獻:他透過教協為教育人員謀福利;而在不同的政治活動中則為香港民主運動發聲。經常帶領一派人數有限的精英團隊,有時甚至是一己之身,去對抗一整個既得利益集團,一個強國或是一副政治機器。說起來容易,我自己想深一層都不免汗顏卻步。如果背後沒有一份信念和堅持,實在無以為繼。要說他是因為宗教信仰的支持,實在有點兒說不過去,原因是他愛屋及烏為某知己而受洗的,所以此說有一點兒勉強。反觀他年少時,親眼目睹國人在自家土地下受到別國欺凌慘死,這更加激發了司徒華的愛國思想。這種為國效命為民請命的思想在當時更加比比皆是。當這些信念在他體內醖釀,認為是對的便會去做,這更有可能支撐他一生為民請命,終身不渝。


謙卑、細心、堅持的特質,是否從事老師時所練就的,還是幼年在兄弟姊妹中便培養出來?而以上種種質素,都令到司徒華更具有號召力,讓當時的大眾跟他走在同一條戰線上,去追求某一個理想。反觀今日,有不少群眾對於透過較平和的手段去爭取民主已經嗤之以鼻,反而認為偏激的肢體行動更能發洩心中的不滿,令政府讓步。以政治對政治下的談判框框,激進爭取真的能達到預期效果嗎?究竟是否今日的政治環境已經有所變化,昨日的政治舉措已經不合時宜;究竟是政客迎合造就人民需要,還是人民讓某條路線的政治人物出頭?

小說家金庸在評論自己的著名小說《天龍八部》時,曾經說過這是一部關於超人的故事,當中的主角都擁有着超乎常人的本事,所以命運也讓他們承受更多不平凡,超乎於常人所能承擔的喜怒哀樂。司徒華也有着比一般人不平凡的一生,背後也一定承受着比一般人重的重擔和壓力。我們外間所看到對他的評頭品足,我想他只是當做小菜一碟罷了?


今年正值辛亥革命一百週年。辛亥革命的真正歷史義意,是透過一波又一波的革命義士犧牲下,讓中國的政治制度從帝國集團,慢慢通往民主共和所踏出了的第一步,為中國作出第一步的改變。而司徒華一己之身,我相信他盡了他最大的努力,為香港作出了他所能的,去改變去服務我們的社會。套用回憶錄所題,大江東去浪淘盡後,司徒華也算得上一介風流人物啊!



http://a367.yahoofs.com/hkblog/d0BF0qSHHhR91QDPuM43z69WFn_S_32/blog/ap_20110710074124854.jpg




http://img.eastweek.com.hk/article_multimedia/10209/4_n.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