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小病:跛腳幾天看世界

許多個月前,因為小小意外弄傷了腳掌,需要靠拐杖去渡過不少日子。萬事發生皆有其意義,暫時性跛腳令我感受到平日沒有想過的滋味。而萬物皆有其用,直到(暫時)失去了一隻腳,剩下的那隻腳才發覺難以獨力負擔起整個人的身軀,非要靠兩隻腳腳踏實地不可。

除了忍受傷口疼痛外,也要失去行動能力而尋找代替品。我借來了幼小的拐杖來充當我的臨時義肢。瘦小的一條鐵條,一拐一拐的為我支撑了大半個人的重量。因為要經常使用拐杖的關係,手掌心的皮也快要擦破了,整雙隻手掌紅腫起來,隱隱作痛。

一拐一拐,以蝸牛的速度走到地產商最新型的港式大商場。自己身處這個包裝物慾世界之中,才發現它們的無障礙設備是多麽的差勁和落伍,跟其他先進國家難以看齊。駐場的職員及路人也不太友善。反而最正常不過的:是他們會情不自禁地投來好奇、奇異的目光。

正因為身體狀況久佳, 身體受損;心理上對身體的期望出現很大的落差, 心情也出奇地差。 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何大觀園裡的林家小妹經常在耍小性兒:或許是天性如此,又或許是久病纏身,心情抑壓難舒。

在沒有任何外界的協助下,我繼續我的求醫之旅。幾經辛苦,平常三兩分鐘的路程,我滿頭大汗地用了十多廿分鐘才到達連鎖醫務的門口。登記過,掛了號,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味尚未處理的傷口發出的陣陣刺痛。

等了個多小時後,我終於看了一個醫生,他是一名在診所裡已經工作上廿年的老人。醫生對我當前的痛苦漠不關心。令我極為失望。可幸的是,替我包紥傷口的護士卻對我十分關心,我對此非常感激。

看過魯豫有約訪問過一名失去了雙臂的青年。多年以來,他所體會到的是:不要向人家抱怨,也不要介意人家的目光。因為他們的目光是不能夠自己的(也就是說他們自己也控制不來;有點像男人情不自禁地觀看著美女一樣)。也許他們是好奇,也許他們是出於關心。

這次受傷強迫我將手頭上的工作及一切放慢下來。而在有任何行動之前,則需要計劃好好,以免浪費自己的體力。我也嘗試多留意身邊的人,聆聽他們對我的關心慰問。

這段日子,的確是有另一種獨特的生活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