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文史哲三部曲之三:哲學

數來數去,發覺原來自己對哲學,無論是西方的還是東方的基本派別,識認還真的不足。要在這裡列舉不同的哲學流派,實在辦不到。但話說回來,究竟什麼是哲學?我認為,哲學的本義就是要尋找人生某些永恆的真理。


哲學概念應該是某套看法、某套觀念,從而在紛亂的俗世中找到中間的秩序,幫助追尋世上某些終極答案。認識這些真理,找到這些答案又如何?有助於提升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以及高度。

哲學也應該是在發問、探究人生的重要問題(例如:什麼是正義?什麼是勇氣?生命終結之後剩下什麼,等等)。配合理性及邏輯性的思考下,希望對我們的人生態度作出建議,選擇便合適的心態和思想去面對事情。

人活了一大把年紀,到了中年老年時,若有一點覺悟的話,就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去尋找哲學大道,尋找思考世事問題的方法。

下面也談談我所知道的東西方小故事。

有體臭不寫字的邏輯始祖:蘇格拉底

西方的哲人,一定要數希臘哲學鼻祖蘇格拉底。蘇格拉底不是希臘有文獻以來第一位哲學家,但肯定是對今日西方生活模式影響最為深遠的一位。
 
老蘇有幾樣特點:
一。被人整死:蘇格拉底穿梭在熙來攘往的希臘古城,詢問庸碌的芸芸眾生中有關人生的問題。透過辯論去印證某些觀念的可靠性;期間相信也得罪了不少人,被大夥視為異類。一個不事生產、終日擾亂大眾、提出新言論、間接挑起既有統治者的神經的反動份子,他的小命當然不保。蘇格拉底被審處死刑,罪名是教壞細路、 有傷風化、荼毒年輕人的心靈。耶穌也曾提出一個令當局擔心的命題(那是單一的命題:復興以色列),以致被猶太同族判處死刑。反觀今日也有幾名比較偏激的社運人士,被指為教壞新一代八、九十後。我看,比起大蘇和小穌,這些「咔啦蘇」(粵語:解不顯眼的嘍囉 )真是小巫見大巫,也配得今日衞道之士大動干戈?

二。邋遢:根據描述,蘇師傅其貌不揚,再加上不修邊幅(更有可能的是邋遢。他認為哲學家所追求的是真理和靈魂的純潔,肉身越是修飾,越是阻礙靈魂找尋真理之路),遭人白眼看成怪人。我國竹林七賢的放浪也許可以跟之媲美。但七賢處於亂世的清談時代,攪點標奇立異以求扮清高搏出位;反觀蘇師傅則自有其不重視修飾肉體之道理。就這一點七賢跟蘇格拉底就好像顯得形似而神不似。

三。唔寫字:蘇兄雖為哲學一代宗師,但自己並沒有留下傳世之作(他的理論是:文字是死去的語言,不及與人溝通時的語言這麼靈活生動。)。反之,留下的片言隻語,讓其高足,另一哲學宗師柏拉圖發揚光大。這情況就好像孔子後人將其聖人地位無限上綱。這種被摃上神枱的活動,也和魯迅、馬克思等的遭遇極其類似。


http://photo.hanyu.iciba.com/upload/encyclopedia_2/5c/c8/bk_5cc8c5e1b94b3218360be57bfdafba07_WMeMGu.jpg



俗世死硬務實派:孔子

在東方,我想提儒家。先不提漢董仲舒獨專儒術,而要數儒家鼻祖孔子的幾個重要的中心思想。

君子
什麼是君子?就是要在世上做一個正直、可信賴的人。君子,是要與小人來區分的。這種觀念帶有很強的二元性。

那麼,這算是哪門子哲學?做人的標準,算不算是哲學呢?對曰:這是生活的態度(或可作是生活的哲學)。君子的概念是要在短暫的人生中,緊守自己的崗位,盡最大的責任,不愠不火地完成人生的使命。


鬼神

孔子弟子子路曾經問過老師有關鬼神的問題。怎知給老師搶白了一輪:「連在世的事情都沒有攪清楚;還問鬼神的事情來幹嗎?」孔子的理論不涉及鬼神,是極度強調及關注現世的生活。就這一點而言,跟今日的無神論觀點不謀而合(雖然孔家店曾經被人打倒過,卻是因為別的事)。

或許,孔子不全是無神論者,可能只是不可知論者都說不定。


王道
孔子一生最經常做的,便是周遊列國去推銷自己的王道心得,希望有君主採納,以仁義道德治國,從而恢復周禮道統。這套思想有很高的道德內含值。他所列舉的參考對象是以上古領袖,如堯、舜為主。看來舊時的日子總是美好的。

在春秋亂世裡,周朝的衰敗無可避免。而終孔子一生都沒有哪個君主採納其意見。諷刺的是,完成大一統的偉業 的秦國,竟是建基於法家。發財後而立品,到了漢武帝時便以儒家為招徠,再捧出大聖人,而行儒法為實。

今日香港彈丸之地,彷彿也有如孔子般推出昔日王道的偉大構想。我明白這是善意之舉,我只是悲觀的質疑現實的執行性而已。

上面的東西,我小時候一樣都沒有涉獵過。但人大了,慢慢看着,又覺得很有滋味。雖然到現在還是說不出學了個什麼名堂出來,但確實令平日生活中豐富了不少。

1 則留言:

  1. My view of what is philosophy ... Philosophy is the activity of working out the right way of thinking about things.
    [版主回覆04/02/2013 05:56:07]對啊,我也同意哲學是尋找“對”或者“正確”又或者“真理”的想法的過程,但當中這個“對”或者“正確”卻值得細味。因為“正確”各有看法,所以多年來有不少哲學家提出了他們的理論和創意。這也就是哲學好玩之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