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有關我的十公里(與半馬)跑步故事

第一次賽跑,我感覺自己的身體每部分都在咆哮着。那感覺就好像在高速公路上開着一台中古迷你車,用力踏盡油門時,聽到體內那引擎嘶啞地叫喊着一樣......

許久以前,我看過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說自己在準備不同的全馬拉松時的經歷。

也是在許久以前,我便想寫一下有關於跑步的事。對於缺乏運動細胞的我來說,任何運動都是一個高難度挑戰。但是我的長跑資歷還是處於入門階段,寫出來雖然沒有什麽看頭,但覺得頗有意思。

說來慚愧,我小時候唸的中學,最擅長與其他學校爭雄的運動項目,便是長跑。在學校裡,有很多同學都受到校風感染而踏上長跑之途,他們每一個都跑
得精瘦的,在學校傍邊的山頭上,一圈又一圈地奔跑着,那一股酸臭而又年輕的汗一直在山間揮發着。通常只要不是有嚴重智障,運動型的男生通常都會頗受歡迎。
奈何,也許是肢體活動不太協調的關係,自己總覺得在運動方面沒有太大天份。那麽,跑步當然也沒有我的份。所以,每逢有運動會我例必出席,但只限於坐在觀眾
席上,孤芳自憐的走着我的文藝路線。這是我第一次跟跑步擦身而過。

許多年後在澳洲上班,嘗看見每年一度的運動盛事兼嘉年華「City to
Surf」,即從悉尼市中心CBD出發,一直沿着東邊的各個港口,跑向海灘勝地Bondi
Beach作為終點。全程十四公里。看着那熱鬧的氣氛,自己也躍躍欲試,但因為種種原因,一次都沒有參加。這應該是第二次跟跑步擦身而過。

第三次是在回來香港後,看見渣打馬拉松。我以為又是一項嘉年華。於是,我便傻頭傻腦的跟友人一起報名參加。

我第一次參加的距離,是最短的十公里賽事。如今回首好像是小兒科,但當初參加時,心裡還是戰戰兢兢的。


自己知道底子有多不好,恐怕因為準備不足而需要臨場急救,所以一早便有開始練習的打算。但又是因為懶惰的關係,拖到最後的兩個月才開始訓練,每個晚上都抽一點點時間出來跑跑練練。

在家附近來來回回地跑來跑去,每次頂多也只跑了六公里左右。沒有一次過跑完整整十公里,心裡就是有點不踏實。但時間已經不允許更多的練習,出賽吧!

且不說比賽之前的點名報到交行李,因為對於渣打馬拉松來說,所有步驟都是擠得人山人海。而香港人對於排隊又特別有耐心,我跟朋友便一關又一關地辦好手續。

鏡頭轉眼跳到開跑前的十數秒,所有健兒蠢蠢欲動。隨着鳴笛聲一響,所有人便向着前面衝上去,我也跟隨着大隊魚貫衝過起點的計時器。還記得那時天還沒有亮,我們是靠着天橋上的街燈,以及會場的大燈來照明的。

也許由於腎上腺素的增加,身體感到前所未有的興奮,好像充滿活力,而自己的視線亦特別清晰。好,比賽終於開始了,我也要努力一下啊!

才跑過了兩三公里時,我的呼吸已經感到困難,原來這才是呼吸的調整期。但當時不曉,感覺自己好像好像一台己經到了極限的車,引擎不停地咆哮着。


十公里,畢竟不是一時三刻便會完成(更正確來說是在一小時內完成)。所以除了不停跑步外,我便開始顧盼四周,看看有沒有一些有趣的事情。慢慢地,我好像開
始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痛感覺不到了,彷彿那是人家的身軀一樣。**請注意,這其實是壞榜樣,專業的跑手都會一邊留意自己身體的狀況,一邊注意比賽路面。


望着面前一個一個的checkpoint,心中算着一公里一公里地倒數着。每當經過一個路標,心中便有一番小鼓勵,然後又往下一個目標進發。人生的旅途何嘗不是這樣?

當然在比賽途中,自己也會不斷地計算着身體各處的需要:要補充水份嗎?路面濕滑要小心嗎?上坡段要怎樣調節自己的步伐速度?身體有沒有地方疲倦了或是受傷了?等等。

在看着旁邊各式其式的跑手:有些明顯訓練不足一早就在喘氣;有一些體能好的便像跑車一樣快步而趕過,好像不甚費力似的;又有一些純粹參與,發揮
了香港男女的自拍精神,跑到一個路標便自拍留念。說回我的老友,我在一開跑之後便看不見他,再一次看見他時是在終點,他已換好了衣服正在等着我。

渣打算是國際性盛事,賽道的安排十分妥當。但若然一些本地比賽在賽道安排一般,當完成之前看見將要回程的終點,而你將會在還沒有完成比賽之時,看見一個又一個跑在你面前的選手已經完成賽事,還在收拾東西回家。那種感覺是令人洩氣的。

最後終點在望,但不敢有絲毫大意令自己受傷,於是小心奕奕地衝過終點。完成賽事後,總想知道自己的成績怎樣。但原因不是要與誰去比較。反之,是想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這項運動的滿足感,就正正源於自我的進步。


也不知這算不算是羊群心理:自看見一大夥人一起比賽時,感覺跟着大夥跑起來會容易一點完成賽事。但客觀事實是,每一步的路途還是自己跑出來。不同的,只是身邊的風景,那是人的風景,跟着你一起跑的風景。

後來,我也陸續嘗試一些半馬拉松的比賽。當中有一個,是報了名之後才知道那條賽道有極多的上坡及下坡段,跑起來甚是吃力。我記得那天的天氣還是
蠻冷的,在經過了十多公里上下坡的
折磨後,最令人沮喪的竟然是最後兩公里的平路!那段平路是設在一道水壩之上,左右兩邊全是一片青藍的水色,而前面就是那遠眺不盡的直路。其時已經力歇筋
疲,看着那長長不見盡頭的路,心中有說不出的滋味!在那次比賽之後,發覺自己需要加強意志的鍛鍊。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今年初在波士頓發生的馬拉松爆炸案,覺得實在是太可怖了。也替死傷者感到惋惜。兇手選擇了各運動員和觀眾最脆弱的情況下作出爆炸性的攻擊,行為十分殘忍冷血。希望將來同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跑步可以看風景;而自己參與其中,也成為一道風景。

跑步可以令自己進步,那不一定是體能或是速度上的進步,更多的反而是心理質素的進步。

我與跑步的故事就這樣展開的。


http://inkingsandinklings.files.wordpress.com/2012/04/homer-running.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