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基辛格《On China》:為外國人看出中國不簡單的策略性思維

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如今已年屆九十,其思路卻十分清晰,從其2011年出版的《On
China》,看出他對今日中國事務依然熟悉。這本書頗具份量,厚達四百多頁,目前還只有英文版。我是花了較長的時間,透過Android
平台上的text to speech閱讀功能,斷斷續續將它看完。當中他的一些見解其實頗值得參考。

書的上半部是介紹中國的起源以及其上古史。其中還對讀者介紹了多個中國特有的概念,包括:中國古時自以為世界之中土而名命中國(Middle
Kingdom);秦朝統一了七國後的領土之後,中國二千年來一直以此為國家領土的大概基礎,而領土統一好像已經是必然之事;圍棋模式的、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策略性思維,這種思維的影響,尤其以三國時代見稱;以及近百年以前中國在戰事及外交上一連串的失敗及失誤。(以上大部分的內容都可以從當代歷史專家徐中約的經典著作《中國近代史》中找到,包括一些有系統的歷學分析。)

介紹完中國的背景後,基辛格在本書的下半部分享了自己身為美國國務卿其間,跟共產中國方面的交流對話和角力,以及提出中國對於不同系列的事件下所作出不同的反應。

閱讀這書的過程的確是有點沉悶。唯一幸好的是,我等國民對於中國古代史的熟悉可令自己更快進入狀態。而書的下半部則有助於我們詳細瞭解中國在國民時期以後所涉及的國際事務中,外國是怎樣看待我們。

我感覺基辛格這本書的用意,是要以自己曾在美國政府處理要務時的角度,向英語世界(廣義來說,應該是全世界)介紹一國西方世界眼中的中國,以及華人這個民族
的思維,讓他們了解另一個意識形態陣營的人的心態是怎樣的。有時候,我們自以為只有我們華人才熟知的某些中國歷史,其實外國政要早已透過其中國專家團隊,
對中國的客觀史實、思路習慣等等,瞭如指掌。

至於這本書有沒可能是美國方面故意要架起宣傳機器,大肆張揚中國的崛起的警號呢?也是有可能的。反正中國國力的上升已經是眾人皆見的事實。基老來一本知己知彼的通識書目,警戒其國人也未嘗不可。

書中有幾點頗值得列出來分享一下:
  • 中國人是一個很強調策略性思維的民族。只少從歷代的領袖中看出,政治上他們會預先估算未來可以走的幾步,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會作出相應的行動。就好像傳統的圍棋一樣,當第一步踏出後,第二步,第三步緊緊跟隨,步步相扣,以達至他們想要的策略性目標。
  • 從以上引由出的實際操作,中國經常就1)領土完整問題,以及2)主權問題,在美國決不退讓。但它也強調自己絕不會侵略別國領土。
  • 美國早就看見毛澤東所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跟蘇聯的蘇維埃是有顯著的分別。當然,中蘇在冷戰時期的角色位置也有所不同。

  • 小平是自古以來第一個中國領導人,願意從傳統的終生領導制中走下來。這點連蔣介石父子都做不到。至於在鄧之前的國父孫中山,相信以當時袁世凱所坐擁的兵
    力,他遲早也是要從總統位上退下來。而鄧小平,則是首位直接從權力重心逐步退下來的第一人,也為後面的江澤民和胡錦濤立下榜樣。
  • 鄧在下台之前,有遠見而清晰地交待了中國未來國策的十六字真言:冷靜觀察,穩住陣腳,韜光養晦,決不當頭。這幾點,後面的領導人差不多也做到了。到了習近平這一代,更是需要秉承下去。
  • 他發現在卡特列根老布殊克林頓小布殊奧巴馬歷任美國總統上場,華府對中國的立場都有點不一樣,令到美中關係失卻連貫性(可能,也是有點因時制宜的味道吧)。
  • 他承認目前中國在經濟上以及整體國力上的崛起,它正在加強參與國際事務,以及對周邊以及環球的影響力。
  • 江澤民是一位深諳西方文化的中國領導人。也應該是首位用英語大拋英文經典書包的中國領導人。
  • 胡錦濤是第一位中國領導人來自辛亥革命國共內戰以及不同形式的政治運動以後的時代。某程度上,他可從上百年來跟不同國家的仇恨瓜葛,劃清一下。

看完這書,我想基老是想要提醒:1)中國由來已久的策略思維是極具競爭力的,也是令其能屹立至今數千年的原因;2)經過過去百多年的失敗及在政治和經濟上的
嘗試,
中國的整體狀況正在改進;而且3)快要達至一個與美國爭雄的地步。(雖然在多番的言行上,中國一直強調自己絕不侵略他人領土,或者先引起紛爭,而只是維持
其領土及主權的完整)。

對手看到的憂慮,顯然也是我們的憂慮。


3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notes on the book, I will get a copy to read it too. Wonder if he wrote anything on Taiwan relating to China?
    [版主回覆06/25/2013 06:12:24]感謝你的駐足閱讀。根據我的印象,此書着墨於台灣的地方也是有的,主要是有關於:1)中國大陸一直所強調的(包括台灣)領土完整;2)中美建交之後,美國與台灣所簽訂的《台灣關係法》,以及3)以李登輝在台灣推行華人之間的首次民主選舉。
    畢竟當時基辛格服務於尼克遜(Richard Nixon,台譯尼克松)任內,期間出現中美建交,以及基辛格與周恩來的會面。他在那段歷史還是會寫得比較詳細。
    我會推薦一讀徐中約的《中國近代史》,當中有關於台灣在整個中華近代史方面都有詳述。

    回覆刪除
  2. 不做點資料搜集還不知道:原來基辛格是來自德國巴伐利亞州(Freistaat Bayern)菲爾特市(Fürth)的猶太人家庭。為了逃避德國納粹,他們才舉家搬到定居美國紐約市。早幾天路過巴伐利亞州,只知道德國汽車品牌BMW源自於此,卻不知一代政治家也來自這裡。

    回覆刪除
  3. 糾正一點:《On China》已經有中文版了,叫做《論中國》。亞馬遜上可以找到:http://www.amazon.cn/gp/aw/d/B009AL1FPE/ref=mp_s_a_1_37?qid=1372329457&sr=1-37&pi=SL7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