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

二零零九年底,吳冠中決定將其多幅作品再次捐贈給香港藝術館。吳老於此之前已經多次捐贈畫作給該館。這次,九十多歳的他認為已經沒有遺憾,但認為生平所作是國家的財產而不是私有遺產,他希望能夠透過香港這個華洋共處之地,給世界上廣大的觀眾欣賞自己的作品,讓後人給他評價去。

香港藝術館決定為是次贈畫辦了一場展覽,名為〈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看過明報月刊的介紹後,我今天終於可以親眼看到吳冠中的多部作品。


展館是在藝術館的四樓,在進場前旁邊的玻璃窗上,貼有吳冠中於二零零二年來港是臨場速寫的畫作的部分。這幅小裝飾之前已經看見過,不過在今天看起來更別具意義,彷彿就是這次展覽的一部分。在拍攝下來的一瞬間,可以看見除了吳老二零零二年所畫下的印象派高樓與渡海小輪;透過玻璃窗外,依稀可以看見如今維港實在的高樓與小輪。如真如幻,也古也今,相映成趣也。


展覽的會場佈置十分有創意,展館使用了吳的名作,富有江南特色的〈雙燕〉作為藍本,好讓觀眾置身於江南村戶之中,在每門每戶裡觀賞吳冠中的作品。

大會更安排了吳冠中的三幅名作並列一起。三作按年代排為:〈雙燕〉,〈秋瑾故居〉和〈憶江南〉。也可以濃縮為吳的藝術進程,從從前的寫實推演至近年的抽象。同一款的江南街景,卻有不同的意景,可堪再三欣賞細味。


〈雙燕〉

〈秋瑾故居〉

〈憶江南〉



在吳冠中的作品中,可以看見他那源於水墨漢字,再加上留法後的油畫和色彩斑爛的獨立特行的風格。可能也是源出他的一個藝術觀點:「風箏不斷線」。畫壇有云,風箏要掙脫原本綑綁住自的的線,才能夠飛得更高更遠,看見嶄新的視野。但吳加上自己的見解,認為畫家不可與身邊的事和大眾脫節,應該令線放得更長,遠自己飛得更高。這份胸襟,就是完全接納自己的本源出處,然後再以這些孕育自己的元素轉化成藝術創作,這才會有更深刻的作品誕生。

大家可以看看吳冠中零二年來港的展覽的有關節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hCAYqMR0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JEYm6Wd9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rO2T-LiKyg&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qlYpVwJil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U2uIErMGo&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SVs2q46dM

1 則留言:

  1. 吳老在2010年中旬逝世,他的不少作品現已為香港藝術館所收藏。而香港藝術館也將其作品長期展出供大眾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