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Google Street View 終於嚟到香港喇!

早兩日同事發現到期待已久的Google Street View終於可以在香港地圖上使用(在Google香港地圖上,找到你要去的地方,然後將左上方的人仔圖案拖移到地圖中的街道去)。

Google Street View比Google衛星鳥瞰圖更進一步,更加user friendly。可以讓瀏覽者置身於當地的街道上,一步一步去熟悉當地環境。想當年在香港地圖還沒有這項功能的時候,我們已經在多個擁有這功能的大城市中穿梭。那時用它來找回自己曾經在澳國和紐國住過的家,懷念一番。還跟同事講述從什麼街穿往什麼路便可抵達家門。有英國朋友更將從自己家到火車站的Street View路線圖放到網上,好讓朋友們容易找到。當時就有笑說:如今世代真箇是足不出戶,在彈指之間便可周遊列國,觀賞名勝,好不方便。

世界的轉變令我們的習慣開始變得不一樣了。以前從未去過的地方,只可從道聽途說中略知一二,然後再靠地圖照片得曉其2D全豹,自始心往神馳,非要一睹其境不可。直到親臨置身,才會真正領略箇中神髓,令整個感觀過程更加震撼。但如今有了設備如Google Street View,沒有去過的地方也可以預先感覺一下。其好處便是讓人在最短時間之內熟悉該處(如以免迷途);但那一份興沖沖的旅遊新鮮感也無可避免地沖淡了。又有一份感覺可以預先模擬,親歷其境時可能還會有一種Déjà vu(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原來是在電腦中曾經邂逅)。

正如預期一樣,當同事知道香港街道可以使用Google Street View時,所有人第一時間找出自己的家,看看自己或親戚朋友的身影有沒有被鏡頭攝下(有朋友便找到一個街頭阿伯跟他西瓜大肚皮都給拍了下來)。然後彼此介紹自己的家的外貎,鄰近有多少個公厠等,好不熱鬧。再有無聊的,找找平常消費遊玩的地方,如廸士尼等,看看能否不付錢便進場,果真當了此工具是絕對的模擬世界,能夠進入所有地方(但難保將來沒有也)。結果發現沒有車路可以駛進去(自然負責拍攝照片的車輛也不能進入),只好就此作罷。



至於此批香港project的相片係何時攝得呢?有同事利用StreetView到旺角朗豪坊(旁邊間戲院),發現嗰陣係上映緊郭富城o既殺人犯。所以估計响09年底左右進行拍攝。

以後上網揾地方,再冇藉口話未去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