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大家樂吃「晚」餐記

晚上九時半,早已過了晚飯時間。走出港鐵站出口,我拖着疲乏的身軀回家。在懶得處置外賣餐盒之下,我決定獨自在附近的大家樂囫圇一頓快餐。

還有不到一句鐘便要關門,大家樂裡的顧客寥寥可數,比起平日可要冷清得多。掛在牆上的餐牌,就好像深秋裡的黃葉一樣凋零,要吃什麼沒有什麼。

購票櫃檯前的人龍今夜不見了,我向售票員點了唯一可以點的食物:最後一客鐵板餐。不能選擇的蕃茄汁是用肉醬意粉用剩的汁湊合湊合,配上在櫃檯前今夜最後一盅酥皮湯,這就是我的晚餐。在沒有任何人競爭底下,我等了區區廿分鐘後,晚餐終於堆在我面前。

在等待晚餐的時候,我百無聊賴地觀望着這時靜得連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的餐店。看着店內那唯一的幾個顧客和店員:有個小子已經忙了一整天,不禁在伸着懶腰舒展舒展;清潔工從男厠裡拿出一桶熱騰騰的沸水,準備要把店舖的地面拖上一遍。看着那素色的地磚上舖着一個又一個腳印,想像白天一輪輪的客人魚貫進來,差點沒把地磚給踏出個洞來,我想那地要再拖上幾遍也不為過。

在等待食物的同時,有個男的一直在旁大聲咳嗽。咳得太凶,好像連肺都快要被咳了出來。好不容易,他等到了自己點的碟頭飯,便躲在一角埋首大嚼,咳嗽聲也戛然而止。

最後,我點的菜終於出來。我把肉醬汁倒在熱燙的鐵板上,然後將牛排一份份切開,嘗試分辨口中混和了的肉香味,究竟是來自牛排還是免治豬肉(pork minced)。

因為餓,也因為沒有干擾,不出一會便將桌上大部份食物都吃光。正好此時有兩個印傭進來;他們各拿着一袋子日用品,點了菜後便找了個位置坐下來,互相訴說着離鄉的哀愁,若斷若續。

清潔工繼續在清潔,她還把鄰座吃剩的都堆在我的桌上,然後瀟灑的扔下一句「唔該借嚟擺吓」。在其一震攝之下,叉在手上的食物突然滑落在鐵板上,濺得我一襯衫都是油。沒關係,給太陽晒過給汗水浸過,襯衫早就要扔進洗衣機了。於是,我悻悻然逃離現場。

清潔阿嬸問:「要走了?」
我答:「走lu~~」
「晚安。」
「晚安。」

我慶幸今夜能在這裡進膳,讓我找到這城市最疲累的一刻,原來就在大家樂裡。不打緊,因為我知道,明天一早,忙碌的身影又會再次出現。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2 則留言:

  1. hello! 偶然來到此處, 看到你寫的文章, 很有feel...... 有時我也會一個人在沒什麼人煙的地方吃飯, 果種獨單得來又自得的感覺就如你寫的呢篇文章! 可惜這裡是yahoo, 不是facebook, 否則我必定會讚好!

    回覆刪除
  2. 多謝弗麗達的留言和鼓勵的說話。 最近因為公事太忙,連寫blog的時間也少了。有時候會掙扎究竟自己還會不會繼續寫下去。但當看到原來路過的你們也會有所共鳴,這又會再一次令我振奮起來,繼續寫下去。 「是你,所樂」現在也在facebook了,弗麗達也不妨上facebook支持一下,或跟朋友分享令你感動的文章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