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龍年說狗論

龍年之始,被炒得沸沸揚揚的話題,絕對要說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於今年一月十九日在自己的點評節目《孔和尚有話說》中,對香港人的過激言論了。

這段是孔在第一視頻裡的原本論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5MSXZjmBE
而他所點評的,是有關一批大陸旅客在香港東鐵車廂內進食的事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7oU-QFGU8Q
以下是這事的香港當事人的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ken-wai/%E5%B0%8D%E6%96%BC%E9%A6%99%E6%B8%AF%E4%BA%BA%E5%A4%A7%E6%88%B0%E5%85%A7%E5%9C%B0%E4%BA%BA/10150481589033366

當中孔提出了幾點言論:
  • 香港人有義務以普通話溝通;
  • 法規不必要嚴格遵守,小孩子不守法不必認真;
  • 香港人素質低劣,要依靠法治去管治,並非靠個人素質遵守法紀;
  • 香港本土沒有任何價值,大部分資源都是靠中國輸入。一旦中國停止輸入資源,香港將會一無是處。

當中陶傑就在自己的節目《光明頂》討論這次事件(有興趣可以一聽陶的嬉笑怒罵):http://www.youtube.com/watch?v=HGwCgwL6Idk&feature=related

孔的這番言論已經嚴重偏離了評論在公共交通工具內違反法例進行飲食這個課題的是與非,但他帶有強烈仇港意味的的批評則引申到幾個可圈可點的觀點上:

語言問題
有關漢語粵語之爭,孔教授可能早已對早前「支持廣東話運動」有所感悟。在東鐵的視頻中,雖然有關旅港人士佯裝不曉廣東話,港鐵的工作人員亦已經遷就他們,盡量使用普通話溝通。最後遊客因在車廂中違法而理虧,並予以警告。

究竟香港人有沒有義務普通話?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但我想答案不一而足。

香港今日之所以一直以來操英粵雙語,自有其獨特的歷史背景,這並非因優越感驅使或者媚外所致。而是因為香港受到英政府過百年的統治,有不少的英語文化早已融入大眾生活當中。而香港地處嶺南粵地,以往遷居香港之眾多為粵人,北方來者甚少,是以粵人世代都講粵語(也就是廣東話),自成一體系。至於粵語的廣泛傳播,則要數八、九十年代香港流行文化的興起,粵語電影歌曲等均在國內外流傳甚廣。今天華語電影大行其道,可以想像普通話軟實力正在崛起,不用憂愁其之不興。

再說,世界上也有多個大城市,正因為其獨特的歷史性,而要將多過一項的語言納入為地方的官方語言。最出名的例子便有加拿大的魁北克省Québec(法語為官方語言)和西班牙巴塞隆納(操當地方言Català),等。這情況有點像蘇州人在操着吳儂軟語:一種來自於春秋時代諸侯國(吳)所採用的語言。

各地自有其風俗傳統,並非一個標籤便能套用在世上各種約定俗成的規例。不能接受多元之事,而動輒開口大駡走狗漢奸,只越發膨脹自己的自卑感。國人不可不慎也。

法制問題
至於香港刁民只有在苛法之下才會循規蹈矩之說,這個可能牽涉到法律系教授有需要出來解釋,究竟法律法例在社會中有着什麼樣功用。而不守法的行為又會為社會帶來什麼影響。華人數千年均在世界舞台上,其中利害的一點就是我們可以將一切都實際化:合符自己利益的必然去做;不合符自己利益的可以選擇性地做。此特質自有其利弊,但就執行及遵守法律的方面則弊大於利。

香港法制實承繼於英人,其重視法例之風頗能跟西歐媲美。雖然並非人人守法(世上怕且難以找到一處無罪人之地矣),但比起國內多地更廉潔,勉強可為人民伸張正義。香港人十之八九是華人,可想而之這個守法之風之得來不易,非有數十年的不斷浸淫才能培育出這個風氣。

反觀國內刑法之嚴苛,動輒死刑坐牢。但其執法卻沒有收到相應之效果,反而比香港更差。當孔教授說香港人素質低劣之際,我不禁為他反證出國人的公民意識更為低落時而流一把汗。

人心所向的問題
孔說到香港人不愛國,好像意謂愛國者便要接納國民的一切優劣品行。

香港距離九七年回歸剛剛過了十多個年頭,這段日子還不足以覆蓋一整代人的教育。要做到全港市民均有愛國之心自然難以自完其說。現在正值中國的黃金上升期,要說香港人人心背向,則絕對談不上。反之,假以時日再加上適當的宣傳,香港人對中國人這個身分將會更為清晰。

隨着香港回歸祖國,香港跟內地的交往日趨頻繁。在兩地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價值觀之下,人民之間的衝突自然會增加。我們正處於一個大時代的變革當中,分歧矛盾自然是無可避免的。但當兩地的價值觀漸趨磨合之時,紛爭自然減少。

但擁有了愛國之心就可以對腐敗違法的行為視若無睹嗎?若某人是我的同宗老鄉,他排隊插隊我就不應告發他嗎?我只能說愛國跟包庇縱容又或對不平事視若無睹,根本是兩碼子的事,不可混為一談。

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任

面對社會現象,我們可以冷靜地平心而論。但孔教授在其節目中則口沬橫飛咄咄逼人,極之激動,令到主持人想用引導式發問也起不到任何作用。可以想像他可能曾經旅港之時,親身受到極冷淡的待遇而對香港厭惡。

綜觀《孔和尚有話說》節目裡的其他言論,發覺當中也不乏語不驚人誓不休之論調。《光明頂》裡面則討論着一個陰謀論,說此番極左的言論背後可能有後台撐腰,才會絕無刪剪便放在網路上。

由於是次言論涉及歧視及貶抑種族的成分,孔慶東教授要對自己的言論負上責任。若這番言論只出自於一介市井平民之口,我們可能一笑置之,稱之為目光狹窄不值一昣。但孔教授無論是以個人還是其他立場發聲,大眾不禁要聯想到他身負着中國第一學府北京大學之名,這究竟是一己之糊言還是某個部門的確切取向呢?(我想第一視頻會給孔教授一個個人節目裡大放厥詞,決不單單是因為他比平常人長得帥罷?以北大教授之名出聲還是有一定的號召力的)

還好在那段東鐵視頻內,吃點心麵的小孩子還會純真地分辨是非,道出自己的不對。

中國的希望,還是要寄望於下一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