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掌握語言-不斷行動的奇妙之處(The Magic of Execution)

清晨,涼風陣陣。

我一邊走在路上,一邊條件反射地哼着歌,認真聆聽下才發現自己正在哼着一首英文歌。這首老歌近來又流行起來,那經典的旋律也着實好聽。

早餐中,鄰座的父親教導着孩子單字。那孩子正牙牙學語,我一時間還沒有弄清楚他的外星語。

想當年,我曾以為自己的廣東話是天生而成的;也無從解釋我如何會認得那些深奧的方塊字,以及變化多端的句字結構。怎會想到,我自己也曾經歷過牙牙學語的階段?據父母回憶,小時候的我話最多,一天到晚講過不停。但唯一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人明白我在講什麼!感謝父母並沒有嘲笑我的外星語,讓我仍然繼續我的練習,直到掌握了與人溝通的能力為止。

自己的英語又是如何練就回來的?還記得那幾年,只要在職場上溝通就必須要講英語。倘若交待得不清楚,事情便會一塌糊塗,我只好硬着頭皮,逐個字從口中吐出來,一直講下去,直到事情辦完為止。

自問對語言並沒有什麼天份。開始時,也管不了什麼語法,總之能夠講出意思便算過關。還有就是那個口音,在華人社會裡學習英語,最常見的陷阱就是將中文的字音代入到某些英文當中,偏偏那些音唸起來不倫不類。每當我心急想要說出一段見解之時,吐出的通常都是一堆奇怪難懂的語調,弄得人一頭霧水。

但學習語言就好像學駕車、烹餁、樂器,等等,只能夠耐心練習,一直練習直到成功為止。如今,我的英語也勉強可以跟外國朋友溝通了。

這一切都在自然而然之中進行,沒有批評、不管壓力、也沒有擔心過出醜,只有一直向前直到達目的為止!這不就是你和我都擁有、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

要掌握獲取一種知識、一種技能,原來就是靠着那股一往無前的衝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