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幼稚園,一點都不幼稚啊!

同事當中有很多都已經有了小朋友,不時會聽到他們討論着帶小孩的心得。最近他們的小孩都要入小學了,道聽途說,才知道小孩子需要學習上四、五種外語,兩、三種樂器等等。小小年紀,還要將整個人生唯一的五、六年裡的「成就」拼湊成一本厚甸甸的覆歷書。這才算是拿足分數,有機會到優秀的小校裡面試。而到面試的時候,還要表演得八面玲瓏,流暢地發揮兩文三語。在環環配合之下,才有機會進入好的小學。目下香港社會對小孩的教育--我姑且稱之為「新填鴨式教育」,真讓人目不暇給。

香港這塊彈丸之地,多年來都身處於外向型的經濟環境,對城市版圖以外的風吹草動特別敏感,危機意識特強。香港人也一貫以靈活變通著稱(云:沒有立場著稱?又云:沒有立場就是最佳的立場)。當幾十年前的中國站在鐵幕之內,香港人看見自己可以作為中國的門戶跟歐美通商,以英語的優勢作中介爭取利潤。曾幾何時,洋行買辦是一份令人趨之若鶩的職業啊!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軍力振作,經濟亦稍具規模。於是返回國際舞台的中國伸手向英葡要回香港跟澳門。那時港人對「共產」二字敏感得如洪水猛獸,為著子女的未來而舖路,開始移民、散居世界各個大城市中,造就了一代「太空人家庭」(即母親帶着子女在海外居住生活,而父親則留港賺取收入。再經常乘坐飛機穿梭兩地,仿若太空人「穿梭」在空中),那一代人輕母語而重外語也。其後有不少人選擇長期旅居外地,產生了新一代會操地道英語的ABC(American/Australian Born Chinese,又或者CBC Canadian Born Chinese,泛指所有在海外出生生活的中國人)。

直至回歸過後,香港人發現依然「馬照跑,舞照跳」,經濟上還獲得中央政府的特別眷顧,香港人於是便一心努力學習普通話,帶着濃烈的粵語口音去全力招待同胞顧客在港消費;又或者北上發展,尋找機會。

又到了今天,發現國內尖子文才武略,面面玲瓏。而尖子人數之多則頂得上香港整個城市的人口。在香港的小孩滿看慣了娛樂八卦;反觀國內朋友,有不少在知識上是被餓壞了。看見滿盤知識在書上、網上,便不斷猛啃。不管是世界大事還是天文地理都要看!

有了無可摧毀的企圖心,內地人力資源的質素提升,令到當他們進入職場時,有不少會爭取到香港這個大冒險樂園中一試身手。換而言之,這批高競爭力的同胞直接影響香港本地小孩的前途。於是,未雨綢繆的香港父母們,便要求在最短時間之內,將那個尚在牙牙學語的孩子練就成一身好武功,成為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也一一貫通的通識高手。公校私校有感市場有此需求,也就將計就計,巧立各種專才名目,以收取學費。

我承認英語、電腦等是日常生活必須的工具,讓孩子盡早將它們融入於生活中是最好。但人生除了在這些技術性的練習外,還有一些會影響人一生的東西:觀念,價值,喜好,宗旨,等等。吸收這些並不會令小孩子立刻得到什麼分數(certified),但其影響力則無比深遠,足以影響他一生。這也許就是「百年樹人」的意思罷。

最近讀到稻盛和夫的《活法》,他訴述經營一個事業就像經營人生一樣,最重要的是運用那些正直基本的價值觀:正直,勇於嘗試,追求完美,熱情,以人為本,等等。而這些最基本的價值觀,正是我們以往在幼稚園和小學裡,老師教給我們的重要課題。這些課題觀念已經老土過時嗎?那一連串如巨浪的技術性知識課程,會否令孩子們喘不過氣來,令正直的價值觀浸沒在這個功利大潮中?

正因為小朋友學習能力特強,更需要在小時候給他們灌輸最正確高尚的價值觀。在那小小的心靈內擁有一張通往理想人生的藏寶圖、一個目標、一種情操。當他遇到他不會的事情的時候,只要有足夠的熱情和耐心,便能夠一一地克服。工具之有用否,全在乎於每個人自己視之有沒有用而已。

看來今天的小孩的重擔不比我們當年無日無之的苦讀輕鬆啊。但願你們都能找到自己所喜歡的事情成為事業,能夠樂在其中之餘,並貢獻社會!

http://www.tradeduck.com/uploads/80300_11680808.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