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特首選舉的故事

看了昨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辯論。當中令人捧腹(有興趣重温者,不妨到香港電台網站,或YouTube中搜索),往後一想不禁令港人唏噓。

有關2012的特首選舉,傳媒近日舖天蓋地地報導着。可惜的是,所報導的卻並非有關候選人對社會民生的種種看法(慶幸地還有胡恩威所主持的<我要做特首>會談論到社會、政制、民生等事宜),而是專注於揭發候選人的陰私、感情生活和貪污舞弊之嫌疑。這一系列與政綱無關的題材不斷充斥着社會的大氣電波之中,而其他相關的新聞篇幅也因而變短變少,彷彿全世界也正在關注着特首選舉這件世紀大事上。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正在進行着政黨交替、政權接班的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只是小事一樁而已。

同時間,大眾關心個別候選人的花邊新聞遠多於他們的政綱,每日茶餘飯後便將這些八卦津津有味地品評一番。他們更開始潛意識地覺得自己在這場1200人的選舉當中能夠參與,能夠以個人之喜惡去投上神聖的一票;就算不能夠直接投票,也可以以某種形式去表達意見,如上街遊行等。

至於在幕前的候選人,則已經進入指名道姓,互揭對方不是的謾罵境地。或是在鏡頭面前醜態百出,低智慧地爆肚,全無政治領袖的風範(反觀習總訪問第一大國時流露出的風采,真天壤之別)。因而一開全民惡攪創作戲名之風(最新紀錄:昨夜3月16號的辯論剛完結不到兩小時,網上立即風行流傳着最新制作的高登神獸卡:主場)。而另一廂的陪跑候選人則如馬評人一樣,對於其他兩位候選人的言辭都要解讀一番,好像在給予大眾選舉教育,而唯獨沒有給自己的政綱演述。




傳媒在這次選舉之中同時起了關鍵性的作用。首先,他們緊貼各候選人的行踪,務求全程記錄他們的一言一行。再則替他們每人一一翻查舊賬,若找到丁點過失便將之全程披露於白日之下,並要求當事人作出交待。大眾早已受狗仔隊的八卦新聞長年洗腦,報道八卦的情況亦有增無減。當然,每一次突破性的披露都代表着有關媒體的銷路節節上升,大眾的眼球也被自己喜好的花邊新聞所吸引着。另外也不排除各報章傳媒各有自己所擁帶的候選對象,以其喉舌為某候選人暗中搖旗吶喊,選情變謾罵的情況越演越烈。中央政府雖說沒有正面介入事件,但亦以自己在港的官方報紙向大眾呼籲應該對政綱關注,而非互相抺黑。

以上所有現象,都可以反映香港的政治活動比起西方的一套選舉及政治交鋒還是尚待成熟,有欠火候。這裡沒有充滿魅力、令人傾倒的政治家,可以隨時隨地步上講台向民眾發表自己的政見(哪怕只是有說服力的信口雌黃)。自從回歸以來,董(華商)乃至曾(公務員),都沒有一個能夠在這個政治圈的娛樂事業中長袖善舞,發揮政治領袖應有的魅力。當然,香港這個地方自開埠以來,主流的政治體系從來都不是獨立運作。可以看出,經濟發展未必能夠自動引領政治的發展,而法治社會亦不代表人民擁有絕對的自由。

政治從來都不是乾淨得一塵不染,背後有多少不為大眾所知悉的骯髒手段在玩弄着。畢竟,馬英九之流在芸芸的政治場所中從來就沒有幾個。也許正好趁着這次特首選舉,讓我們在隔岸觀火的情形下,重新調整對參選者純結無瑕的形象的期望;還有就是緊記着那句老生常談:兩害取其輕,這就是我們選舉領袖的宗旨。講到遺害,還好香港的政治並未有如台灣那種千絲萬縷的黑金操作。但取而代之的,卻是各式各樣的壟斷和霸權在各自輸送着利益。這一個局面,絕對是下一任特首所要面臨的處境,以及其有沒有能耐及決心打破目前這種惡性循環。

不過話說回來,凡事都總要踏出第一步,就正如選舉香港領導人一樣。我們一定要對將來能夠真真正正以普選選出香港的領袖帶有正面的期望,就當這次2012的選舉為所要準備的熱身賽,眼睜睜看到香港的政治人才是如斯缺乏,從而自強發奮,讓今天的笑話換成明日更充足的準備。

作為一個供給台灣民眾參考的樣板城市,香港其實是有機會在一定的規範之下,作出一些有利民生的根本改變,這可能就要視乎未來特首之魄力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