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又愛又恨:使用iPhone輸入中文的二三事

21-Apr-2013 更新-我目前已緩解流動中文打字的問題,詳見另一篇文章:我的Note2 + Go Keyboard組合


iPhone果然是一款革命性的產品。由它的推動之下,將手機帶到全螢幕、脫離鍵盤的新時代。新一輪的手機體驗正式開始,同時間也將整個手機產業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競爭水平。

我對於在iPhone上使用模擬鍵盤的英文打字效率十分滿意。首先,螢幕的反應極快極好;另外,它擁有自動改錯功能,絕大部分時間都能找到原本想打的字,最適合改正男士在使用iPhone的小螢幕時容易按錯旁邊字母的問題,令到iPhone這部精巧的機器都能夠流暢有效地處理文字。

至於中文輸入的效率,我一直希望能夠達到輸入英文那樣快捷,這也是驅使我學習倉頡的初衷,希望可以透過英文鍵盤快速地打出中文字。倉頡平均需要輸入五個字碼才能找出所需的中文字,而只要在其中一個碼出錯即永遠找不到所想要的字。這時,iPhone的英文改錯則毫無用武之地(可惜、可惜)。而我在iPhone上則要小心奕奕,確保我在這個小小螢幕之中所按下的每一個字,都是我所想要的字碼。因為經常的按錯字,中文輸入的速度整體被拖慢下來(當然,這比起使用手寫筆劃的認字已經要快得多)。在心煩氣燥之時,我更希望立刻在鍵盤上打字,有時更乾脆乖乖坐在筆記本將一粒粒的中文字敲打出來。

話雖如此,iPhone還是可以有效地在平日忙碌的生活中,有效地幫我記下一些靈感。用得其所,這的確是一個不錯的工具。

這就是我暫時遇上的兩難局面。也許,我還沒有遇到一款可以在iPhone使用的完美倉頡輸入程式?

1 則留言:

  1. 最近自己已經轉用了跑Android的Galaxy Note II。因為螢幕比較大的關係,打起中文字來點擊也比較準確。現在暫時感到最得心應手的鍵盤是GO Keyboard的倉頡輸入。改天有機會專文談一下這個鍵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