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第四屆特首選舉完結篇

今夜,三月廿五號,第四屆特首選舉終於告一段落。梁營在當初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最後卻擊敗有多方商家及地產商支持的唐營。

以鐘庭耀博士為首的港大民意調查中心,也於早一天,即三月廿四日完成了全港市民的一次自發性的投票(323 Pop Vote)。這一次民間性的實驗,某程度上是市民對黑客入侵港人選舉網頁後的強烈回應;另一點則是香港人對小圈子選舉的不滿而發聲。最終臨時應變以人手投票的及效率(典型的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持續業務運作規劃),以及為數十多萬的投票人,耐心而文明地在十七個票站排隊等待,足見香港人的人文質素以及靈活變通,絕對值得讚揚。而超過半數的白票,亦已經嚴厲地發表了他們對目前特首選舉制度的不滿。

除了以上必要發出的聲音外,香港的當前急務,依然需要一位人物去帶領香港去迎接未來。就算以港大的民意調查的結果,撇除一半的白票,所剩下有投票給候選人的,依然以梁振英稍高一線;更遑論在選委會的六百多票對三百多票的懸殊賽果。

另一樣香港人可學習到的是:政治從來都是和利益環環相扣。今天的現場直播,就正好見證了一群又一群的團體,看見自己當初支持的一方失勢後,便不惜倒戈向勝利一方搖尾,秋波暗送。當中少見情義存在。這是因為:1)埋堆者相信他們根本不能操縱這場遊戲的賽果,當不能勝過它,不如就加入它,越快越好。2)選委們中不乏商界奇才,商道從來就是以利為最終依歸,方能將資源同得最為其所,至於做得過於明顯造作核突,只是個別人士高手低手之分而已。

而今次選舉的結果同時也帶出一個副訊息:就是在香港横行壟斷的商人們,在中央面前也要俯首稱臣。

至於保皇黨在最後關頭起到票源傾倒一方的帶頭作用,誠為其中關鍵。可惜在選舉中一直未能跟中央心領神會,自然流露配合之情,做個不着痕跡。反而要温總道出天機才做嘢,領黨人年邁而暮氣重,不如交棒給新晋之李氏更有朝氣活力和現代感。

在這場選舉中,泛民以及激進民主派均已為自己的立場發了聲,可惜無足輕重,不能左右大局。

每到選舉關頭,也就是讓候選人向公眾承諾將會為大家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重點是要透過如何變來到抓住人心。面對兩位建制派候選人,立時會給予人兩種意識形態:唐營有商界地產界金融界熱烈支持,亦會因其掣肘而難有作為和改變,因而在曾特首任內一切未解決的問題,也難望有解決之日。另一方的梁營則令人有會矯枉過正的記錄,可能會因動作多多而天下大亂。

所以兩者當選的情況,雖然在中央早已設好的大框架下鮮有大作為,但屆時香港人的矛盾着力點會有所不同:若唐當選後貧富懸殊情況有可能惡化下去,仇富情緒加劇,香港不同族群將會面臨撕裂的局面,不同的標籤(富人、低收入人士、八十後、九十後、新移民、N無人士,等)會繼續傷害港人之間的感情。若梁當選,而他若又如大眾所預測的一樣,硬推廿三條又或者封殺各項現有自由,這會損及絕大部分的香港人,屆時香港人則反而會團結去抗拒及抵制從外而來的迫害。

行文至此,梁特首即將上任,很有可能如蔡子強所預料:以目前的民望,他和領導班子以及香港市民,沒有一般的施政蜜月期。他必須精神抖擻,在短、中、長期均要有相關的對應策略。當前急務,要向多個重要勢力伸出橄欖枝,擺平各方利益而不會自縛手腳。尤其在公務員團隊上,要穏定軍心,不能夠以昭名遠播的前公務員高層們出任要職,帶領大隊(這將會是超錯的抉擇)。在短期內,應該解決雙非和房屋問題。中期(首五年內)以振興經濟為主,絕應少觸及法例有關的改變,更要以這五年間的經濟成就來支持自己的高民意度,好讓在2017一人一票的特首選舉中連任。

香港依然是樣板中的樣板,當中的值價十分珍貴,稍有智慧的領導人都不會毀掉眼前的磚頭而嚇跑身後的珠玉。大家不應以世界末日來看待事情的發展,堅持和信心是不可或缺的燃料,也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http://slide.news.sina.com.cn/c/slide_1_29698_22197.html#p=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