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愣愣的音樂老師:教了音樂之餘又教了歷史

人的記憶真是很奇怪,忽然之間,想起了一位我覺得在我的生命裡微不足道的人,偶爾在廿多年前、曾經在我中學時期教授物理和音樂的一位老師:胡老師。

印象中胡老師個子不高,相貌平凡。在臉上唯一可以辨認的是他稀疏的頭髮以及架在鼻樑上的金絲眼鏡。也許是在學校的關係罷,胡老師的穿著也極之學院派。若然穿著得宜,或許會像劉聲sir那樣高大威猛,英氣迫人。可惜胡老師難有劉sir的美好身段,在恤衫外還要穿上一件老舊的針織背心。當時正值復古,流行穿着沒有褲褶的闊腳喇叭褲。胡老師剛好也有一條年代久遠、不知是那一年的喇叭褲。褲管還過短,露出了裡面的一雙小白襪,看上去就更迂腐,難以討人歡喜。

外觀如斯,談吐也不見得是其專長。胡老師有口吃,講課時便格外吃力,學生們經常拿此作笑柄。高中時代,我們正值反叛期,還是會耍慣嘴皮專門挑釁胡老師,簡直就像一群小惡魔。遜於辯才的他經常給我們氣得七竅生煙,口中只能吐出:「你,你,你...」卻找不到駁斥之詞。

然而,胡老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他的博士頭銜。在我們求學的時代裡,好難才找到一位有博士生履歷的中學老師。然而胡老師像極小說裡面的書呆子角色,令我對博士生的之形象大倒胃口,有了錯誤的偏見以為每個唸博士學位都是愣愣的。

曾經在音樂室有一個令人忍俊不禁而又難忘的場面。話說在音樂室裡並不像課室一樣有教師桌,於是胡老師便站在大家面指揮唱歌。不知那個小鬼大聲提醒了老師忘了拉褲錬,胡老師往下看着褲前的一個大咕窿,頓時像小孩子一樣尷尬,立即轉身一跳背向我們,在確保褲錬返回原位才敢向着我們,然後尷尬地一笑。整班足足大笑了許久才能重新回到課堂之中。雖然如此,胡老師其實也彈得一手鋼琴,足以應付音樂課所需。

而兼任物理課的老師,胡老師在第一堂卻要教我們「物理的故事」!這是什麼玩意啊?原來是有關西方近代物理學的一個總覽。那時的我們(也許就像今天的學生們?)只會單方面想着成績和分數,以外的事統統一律沒有興趣也並不欣賞。胡老師的一番心機、創新的熱誠可說是付之東流。原來我們在科學領域的方程式,不單單只是方程式,後面還有一大群科學家的努力耕耘。如今回首,實在可嘆。

在音樂課時,胡老師也首先介紹我們中國國歌和義勇軍進行曲兩首作品。時值八九之後,九七之前,我們一邦莘莘學子對民主、國家等意識概念極其模糊,胡老師替我們上了第一堂的國民教育。在英殖民地時代去介紹這些東西是有政治風險的,胡老師這番舉動要算是他有史以來最酷的一次了。

事隔多年,我還能記起這一位老師。是我介意當年無禮對待他嗎?還是感謝他在我們心中播下的一丁點啟蒙的種子呢?無論如何,我今日終於明白到教育是一門極其艱難之路,所以今天我要感謝所有我曾經遇過的老師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