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我們都要放低

一星期前,二姨特別從楓葉國返港。帶著表妹,探望已經十分衰弱的外婆。我們有機會在酒樓聚首進膳。

二姨近年回港頻繁,加上我已經長期留港,看見她的機會自然多。那一夜的晚飯,我剛剛從堆積如山的工作中爬出來,抵逹至酒樓時,精神已經有點恍惚,反應也頓時慢了三拍。看見二姨和表妹,打了一個招呼,便坐了下來。

二姨小時候在眾多兄弟姊妹當中很得寵,年青時又是社會精英,如今她這個年紀還在IT界打滾,了不起。所以,她經常不自覺地想當年,細數當年往事「威水史」。故事包括有:外公買了多個西瓜回家,一天吃一個;兩位哥哥爭相要教她象棋;小時候長相可愛,被老師提名演話劇主角,一舉成名,等等。


一次聽到,當然當作趣味掌故;第二次聽到,便會找找第一次有什麼聽遺漏了;至於聽羆三次以上,便會不其然當作老生常談。換個角度,又或者會想:時代已經不同了,
現在還會有什麼一家十口的大家庭嗎?你當時已經這麼幸福,可憐我老爸那時還在吃大苦頭?你風光的時代都已經年代久遠了,現在還值得一昣嗎?這一連串不以為然的想法
一直徘徊在腦海中,一餐飯下來都沒有散去。

翌日,探過了外婆,她的確很衰弱。曾經有一夜,我夢見外婆指著空氣,向已去世的親戚打招呼。恐怖程度直逼恐怖片。之後一個星期又在忙碌中過去。老媽為了探病,連飯也趕不及煮。昨晚在家裏吃晚飯,飯後老媽跟一位久不通訊的老同事打了一趟電話:「你最近好嗎?我還是差不多,不過我媽媽便不太好了。」一切都是那麼的兀突和不自然。

直到一個星期後的今天早上,我上班途中,潛意識地把這一切都連結在一起。原來:二姨對過去的嘮叨,是認真享受那時的快樂。她是以另類的方式,訴說著父母如何愛護
他們,他們又是如何的用愉快的時光,去答謝感激父母的養育!老媽的通話,似是向那年代的朋友,轉述著他們都熟悉的老人的故事,希望能夠尋求對方的安慰。

人生本是無常,沒有絕對。這句說話我老掛在嘴邊。可是只有切膚之痛的時候,才會認真的問自己,生命無常我可以阻止嗎?不可以。那麼,對待無常,我可以放得低嗎?很難,但我會試著去放低。

如今,我試著去放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