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外公─記念外公在今年七月離開了我們

我走了。

早上我迷糊地醒來,身軀還是如常地乏力。過了不久,我隱約聽到兒女們來探訪我。雖然我看不到,但還是認得他們的聲音。吃過午飯,我跟著站在門外的老伴,悄悄地一起離開。


我所經歷過的時代裡,誰沒有吃過苦頭?年青時,我離鄉背井到十里洋場的上海,去投靠一個親戚學習做生意。未幾,日本侵略中國。我領教過日本鬼子的嘴臉,那
時候還學會了幾句日文,嘰哩咕嚕。鐵蹄下的生活實在過得不太悏意,於是我從上海隻身返回潮州鄉下避禍。當時的交通完全癱瘓,我便徒步從上海走路回家。沿途
到處都是餓殍,我親眼見證了戰禍帶給中國人的痛苦。回到家裡,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他們看見一個蓬頭垢面的乞丐站在門口外,嚇了一跳,差一點兒沒把我認出
來。

在潮州鄉下裡,我們夫妻倆決定帶着兩個女兒搬到一個叫香港的偏僻小鎮。聽說那裡受是英國人的領地,待遇雖不算好,但自食其力下做些小
買賣,生活還勉強過得去,至少會有兩餐温飽。從此,我們一家十口便在香港定居一來,一住便是六十年。問我是不是香港人?這麽長的時間都花在香港,我也算是
半個香港人吧。

我是地道潮州人,那時有些潮州老鄉,在香港辦了幾個民間社團,專門為同鄉和大眾服務,我一直都有參與其中。記得有一晚,附
近的木屋區半夜裡發生大火,我叫醒了全舖的伙計,幫忙救火救人。大火到早上才熄滅,大半個木屋區都燒掉了。黑壓壓一大群災民坐在我的店舖外,我叫伙計們盡
力接濟接濟他們。這不為什麼,只是我在生活上吃過苦,知道大家過生活都得不容易。既然我有點能力,可幫助便儘量幫,僅此而已。

中國人傳統
的觀念是兒子當家,我兩個兒子都幹得相當出色。女兒們也不錯,而大女兒總是會和我有商量。其實,我對每個兒女都疼愛。平日,我在家裡跟兒女們沒有太多話。
我本來就不會講話,也不喜歡多話。要是遇上人生的大事情,在啄磨了大半天後,我才會說出來。我最喜歡的是,在下班後買一些小食水果回家。每晚一開家門,家
裡一雙雙惺忪的小眼睛,都熱切地等待着我,和我的食物。

那天大家在歡送我時,我站在門口靜靜聽著:小女兒們視
我為心目中的英雄偶像,因為我為他們討回公道,和對女子接受教育的開通思想。二兒子對我十分感激,因為我曾經寫了片字隻語,為他訂下人生大綱:男兒志在四
方。大兒子對我的身教感受至深:愛護家庭,對伴侶專一,努力工作,好好善待下屬,担任公職為同鄉鄰里服務,當仁不讓。至於和我最親的大女兒,則覺得我是一
個可親可敬的父親。我們父女間在空餘時的點點滴滴:看電影,上茶館。這一切都烙印在她幾歲時的腦海中。事隔五六十年,她依然記憶如新,成為陪伴她終身的幸
福記憶。

拖著一家十口過日子,吃過苦,捱過。如今生活好了,身體老了不中用。現在我順其自然,放下累贅的肉體,自由自在地在世間穿梭飛翔。

2 則留言:

  1. a very special tribute, very touching ... your 外公 would be very proud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lemonJ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