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我也來談《2012末日預言》

可能是金融海嘯的關係,最近並沒有太多災難片上場,觀眾在現實世界裡已經受到太多折磨。近期頗有話題的災難片,就要數
《2012末日預言》。這齣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沒有太繁複的情節,在十多分鐘的時裡交待了劇情過後,便正式進入各種各樣的災難場面。很多人也讚嘆戲中的動
畫技術太有真實感,這相信也是觀眾入場原因之一。看完電影,我有幾點感想:

現在的觀眾在戲院裡看電影,已經把什麼災難末日題材看得見怪不
怪,對他們來說真是輕鬆平常。以往那種幾十年後的大預言,對他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感覺。在這個微波時代裡,要有震撼力一定要夠切身,不如把末日的時間儘量
提前,將時間定在2012年,距離現實還有三年(準確地說應該是兩年,09年快要完結了),這樣應該夠震撼吧!

另外,戲裡加入了金磚四
國等新興市場的元素:方舟是在中國境內興建,也選用大量中國廉價勞工日以繼夜地加班以趕及進度;首先警告深海地殼變動的是一位印度的科學家(但最終他卻沒
有機會上船);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因為海嘯而被沖毁,南美洲亦因為物資短缺而出現暴亂(其實在當時世界各地均出現同樣情況);俄羅斯的富翁崛起,可以
動輒數以億計的金額去購買登上方舟的入場劵,珍寶型飛機和名貴跑車。這些國與國之間的密切關係的描述,比起美國往日一國獨大的情況,這元素來得更貼近現實
(可以從另一齣舊科幻片天煞Independence Day得出比較這些改變)。

看電影的同時,也讓我考慮到一連串處境問題:假若
(What
If)科學家真的發現世界正在走向末日,政府當局會公佈真相給市民知道嗎?〔我想不會。〕假若各國政府要齊心去掩飾這場大話(i.e.去宣揚世界平安無
事),他們會把洩漏風聲的知名人物滅口嗎?〔我想會。〕假如我是方舟上幸運的一員,我會願意打開艙門去接收站在外面,那批在下一秒中便會被奪去生命的人
嗎?當我知道我是並沒有被選中上船的大眾,我要怎樣面對生命的終結?在這些大災難的畫面裡,人類反抗的能量變得異常渺小。當生命一大批地被奪走的時候,我
們還來不及反應,給予應有的尊重時,大自然又繼續把生命吞噬。災難和死亡變得越來越物化,感性一片又一片被剝離。天災本是天道循環,沒有該與不該。但當我
在戲院裡看見這一幕幕人類生命終結的人工CG時,感到自己相當無奈,也冷酷無情。

還好,在影片最終還是帶出了一些正面的訊息:方舟避免了人類滅種的危機,天然災害好像要停下來,人類可以再次依靠陸地,重投非洲大陸的懷抱。而片中主角的兒子名叫諾亞Noah,相信並非偶然,是編劇明顯地要把這故事跟舊約大洪水的聖經故事串連起來。

在一面欣賞電腦特技之餘,我不禁要想一想這娛樂背後的一丁點警告。


http://www.sanfranciscosentinel.com/wp-content/uploads/2009/10/2012-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