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問君記得嗎

感謝如今炙手可熱的social networking,協助我們找回失散多年的好朋友,知道他們的動向。最近,Facebook又讓我知道一位身在異地,近十年來都沒有聯絡的朋友的近況。

甄君和我在小學時便已經認識。他是學校的乖學生,是班長,也是極受歡迎的人物。因為宗教信仰,我們在小學裡的每一年都是同班。我和甄君的關係不錯,但卻不是深交。在腦海裡,一切都是淡淡的,很有一點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覺。

記得在小學的小息裡,我們有著一個很逗趣的習慣,就是和三兩位朋友,一邊聊天一邊繞著校舍打圈!我和同伴在順時針地走著;甄君則在另外一組逆時針地走。然後每次碰到面時大家都會點頭,一切都是那麼的安靜。我們有沒有走在一起聊天?印象中好像沒有。

記得在班房裡,不論哪一年,我和甄君的座位彷彿永遠都相隔很遠。可最特別之處,是在考試季節,學生需要順著學號坐著時,我倆便會自然地坐在隔壁,談題永遠是在這段時候才多了起來。

小學畢業了,同學們都各自考上了不同的中學,甄君也離開了香港到外地求學去。那個時代,家裡除了電話號碼和住址外,好像還沒有其他的聯繫方法(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不可思議)。我們就是這麼的分開了,也沒什麼離愁別緒,也沒有想過那天才會見面。

記得又過了幾年,甄君回港探親,我們又有機會碰面。那時他已經開始拍拖了,還跟另外一位朋友在分享感受。那一天,我好像沒有什麼談資…

時間真是過得快,連我也要出國唸大學。記得初抵異邦時我極不習慣,每月例必寄出三數封信給我幾位要好的朋友。我印象中甄君是在我寄出的名單之列(那些信都到哪裡去呢?)。


得那一夜,應該是大學暑假返港的一個晚上。忘記了是什麼原因我們就在電話裡聊起來,一聊就是一個晚上。那夜天南地北,無所不談。這趟電話,讓我們的距離拉
近了不少。我們知道了彼此自小學分開後的生活:親人的離去,與愛人的關係,疾病,夢想,前途。同時間,也讓我知道了在小學時我所不知道的小故事,一些遠
久,但特別可愛的故事。那夜是難忘的,也是盡興的。這種暢快的感覺一直留在我的心裡。

又過了很久,甄君和我都活在不同的土地上,各自的世
界裡,斷斷續續的通信差點兒要終斷。我大概地知道他有了家庭和小孩,擁有不錯的事業和生活。走到這裡,我倆的生命就好像兩條平行綫一樣,再不會交疊相遇。某
次公司裏來了位新同事,樣子長得有點像甄君,這偶然間又會想起遠方有這一位朋友。

如今在Facebook上,當然可以看到甄君的生活照。
那一種既真實又虚幻的友誼,仍然深印在我腦海中。那次在Facebook裡知道有一大群人在幫甄君慶生,才想起曾幾何時,我好像也知道他是天蠍座。於是我
留了言,誠心祝福他生日快樂。如此這般,我們又在網路世界裡閒聊起來。

這些日子各忙各的,與朋友相約的時候本來就不多,只希望間中在網頁上留下片言隻語,問候一下。也沒有對各段情誼有什麼期望。那知道,在某天收到甄君的回信,說他自己有一個香港的號碼,我可以隨時找他聊天。天哪,這是一項多麼令人心動的提議啊!

甄君,上面的東東,你都記得嗎?

我們找天見個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