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拖鞋

香港的老家,爸媽一住便是十多廿年。日復一日,家中的事物也隨着時間的累積而多了起來。有朋友提醒老爸:不如買幾個木櫃回來,把雜物收起,那豈不更見清爽整潔?

如此這般,幾個設計典雅的木櫃便給搬回來,而雜物也消失得無影無蹤(都給藏了起來)。甫進入飯廳,看不見曾經擺放一地的鞋,連我平常所用的一雙拖鞋也不見了。「都放在櫃裡。打開櫃門自己找罷。」媽跟我說。

客聽變得井井有條,整體上看上去也很舒服,但我自己就是覺得怪怪的。也許就是我對自己的拖鞋跟其他雜物一起關在櫃裡而耿耿於懷。

很多人在家裡也會把出門的鞋子脫下,換起家中的拖鞋。那彷彿是一種儀式,是一種拋開外面一切,回家休息的儀式。在我看來拖鞋就有這一層的意義。

當客人到訪,我們在熱情款待之餘,通常還會把作客的拖鞋奉上給他們更換,一來盡量讓客人有置身家中的感覺,二來也可免得他們奔走在外的鞋子弄污自己的地方。由於客人只是偶爾拜訪,所以他們所用的拖鞋通常都會收藏在一處,而主人家卻不會把自己的拖鞋藏起來。如此微細且無心的小誤會,卻勾起我一絲的感觸。

於是,每次當我在爸媽家裡把拖鞋拿出來使用後,都會故意「冇手尾」地放在外面,作一個小小的報復,也為我曾經在這個家的逗留作一個見證。


http://blog.roodo.com/yuting327/e887de5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