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再談周杰倫【跨時代】

拿到周杰倫的新專輯【跨時代】已經有一個多星期,現在想以普通聽眾的觀點來看專輯裡的歌。

通常在周杰倫的專輯內,我都會首先留意尋找他那催人淚下的抒情慢歌。在【跨時代】裡我依次序的找到:《說了再見》,《我落淚,情緒零碎》和《雨下一整晚》。

《說了再見》很有之前《楓》和《說好的幸福呢》的感覺,而且旋律簡單,容易上口。加上周杰倫音域頗廣,唱出來別具哀怨的味道。

之後就發現了《我落淚,情緒零碎》。這首歌的曲風新穎,在以往的專輯中好像沒有出現過類似的曲目,唱腔中依然帶有一種沉重的離別氣息。尤其是歌詞裡的「原來詩跟離別,可以沒有結尾」更能帶出那股味道。這首歌可算是這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

初聽《雨下一整晚》,覺得十分小品,聽起來很舒服,但聽久了好像有點悶。中段加了一段二胡跟簫的彈奏,很有《東風破》的中國風。直到最近在youtube內看到這首歌的MV,才發現音樂加上影像可以變成極有感染力的故事。MV是有關前世今生的青年愛侶的故事。周杰倫在《青花瓷》裡已經拍過類似的題材,但《雨下一整晚》的情節卻更加流暢,加上浪花兄弟的演出,更能賺人熱淚。這首歌越聽越耐聽。

《煙花易冷》是另一首新鮮之作,跟以往的風格很不同,不過中國風依然純厚。它也是在大碟推出之前,繼《超人不會飛》之後,在youtube廣泛流傳。全首歌在很多地方都用上了假音,另外加上方文山的詞,形成凄美蒼涼的感覺。我總覺得這首歌旋律太過悲傷,懷疑能否成為大熱,但依然期待其MV推出。

另一首在主流媒體十分矚目的是跟大碟同名的歌曲《跨時代》。是因為周杰倫在多年前創作了有關吸血疆屍的《威廉古堡》,如今重用吸血疆屍題材來創作《跨時代》,加上傳聞花了重金來拍攝這齣古堡MV,所以特別期待比較。自己聽過之後,發覺這是一貫周杰倫的rap快板之作,跟《半獸人》,《我的地盤》,《龍戰騎士》等十分類似。歌中還混入了很多電子合成元素,如Cher和黎明十多年前所用的人聲電子化的合成。水準不過不失,但沒有太大驚喜。

《超人不會飛》是第一首派台作品,旋律十分輕快溫馨,很容易朗朗上口。節奏很有《聽媽媽的話》的味道,歌詞則像《四面楚歌》。總括來說這是周杰倫自己的寫照,是靠着音樂去記錄自己生活的例證。反而是MV跟歌詞好像有點不太配合,像在訴說着另外一個故事。

《嘻哈空姐》和《自導自演》是韓味很重的rap,有點像《本草綱目》,聽爽還不錯。《愛的飛行日記》和《好久不見》則是愉快的愛情小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愛》裡,他找來了和他合唱《流浪詩人》的楊瑞代Gary再次合唱;而且楊更是全碟的錄音師。或許楊瑞代跟周杰倫的風格相若,合作台語+國語歌曲更能帶領潮流罷。

最後《免費教學錄影帶》是另一首rap作品。這是黃俊郎以結他為題材的詞,也頗容易上口。音樂上則加上了搖滾的感覺。果然,在MV裡真的看到一位模仿貓王造型的老伯!只是這個MV也實在太過周星馳了(美女超多,然後宅男特多),我想這是玩票之作罷。

對我來說【跨時代】的水準絕對合格,當中也有一兩首如《我落淚,情緒零碎》和《煙花易冷》的驚喜之作,而我更期待其他歌曲的MV會在何時推出。

《跨時代》
《說了再見》
《煙花易冷》
《免費教學錄影帶》
《好久不見》
《雨下一整晚》
《嘻哈空姐》
《我落淚,情緒零碎》
《愛的飛行日記》
《自導自演》
《超人不會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