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聖誕日── 舟車勞頓的一日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廿五日聖誕日,普天同慶的日子,而我則選擇在這一天出門。行程是這樣的:早上乘十一時的渡輪從香港到澳門,再從澳門乘搭下午五時多的飛機到馬來西亞古晉。看上去行程時間是多麼的充裕悠閒,還可以在N星級酒店內慢慢享受一頓午餐。但現實是,我在顛簸中渡過了這一天。

第一關:過橋



還沒有到早上十時,我已經站在上環港澳碼頭裡。看到碼頭黑壓壓一片人海聚在離境門外,再看看報告板上,寫着多班船程已經延遲,心知不妙,便早早入閘。

從港澳碼頭入閘,會經過一條像橋的通道,船票會先被檢查,人流才會通往下層的海關辦理離境手續(也就是e道)。我站在那條「橋」的最末端,看見前面有上百人在等候着。心下納悶:今天到底是怎麼回事??

過了不久,我看到有人跨過旁邊的鐵欄,從空曠的工作人員通道上過「橋」。我看着手錶指着十點四十分;再看看來往的工作人員,不聞不問,並沒有截停「犯規」的乘客的意思,公司團隊間的溝通也相當混亂。我在猶豫了零點一秒後,也跨過鐵欄,往第一道關卡闖過去。當時很多人扶老攜幼,大包小包的;我則一個背包,輕鬆地越過多人到逹下層海關。當我順利通過後,後面的人群便立刻被工作人員堵截。

第二關:排隊上船


通過e道只是幾十秒的事情,轉迅間我已經來到了十一時航班的閘口。閘口服務阿姐跟我說:趕快拿了座位號碼,便可以站在一旁等下一班船。我二話不說一一照做。乘搭過澳門噴射船的朋友都知道,船票是沒有乘客名字,亦沒有座位號碼的。這全憑服務員幫你貼上一張號碼貼紙在票上面,閣下方可登船坐船。如果貼紙派完,sorry,下一輪請早。

沒多久,旁邊一位工作人員便向一群乘客解釋:「對不起,現在澳門那邊因為大霧的關係,所有的航班都會有所延誤。」我的心一緊:不是吧?!我要搭飛機的那一天便來個大霧,究竟還會來得及登機嗎?究竟會延誤多久呢?「這個我們暫時不清楚。」我無奈地聽着服務員的回覆

未幾,上層的乘客們陸續抵達閘口,紛紛搶着爭座號,還差一點便大打出手。我看見大部分的乘客都蠻克制,明白這不是工作人員的錯,真是充滿着「望天打卦」的味道。

在等待的一個多鐘頭裡面,海面上半點氣息都沒有。隨着等候的人數越來越多,被關在玻璃大樓裡的我們感到悶熱。突然間,大伙看見一艘全身紅色的噴射船駛過,眾人都歡呼了起來。你何曾見過地鐵月台上的乘客,看見班車駛進月台時會興奮得感動落淚?我當時的心情就是這樣(救命之船終於來了~~)。

中午十二時,我坐在船艙裡。OK,我又過了另一闖。只要來得及在三時多到飛機場check in,我還是來得及登機的。

第三關:坐船


有沒有搞錯?坐船也算上一關?沒錯,當船駛往澳門水域時,大霧的情況又再出現。此時響起船上的服告:船隻需要減慢速度航行。放慢航行我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們會在什麼時靠岸呢?對不起,我們不知道。

又一次望天打卦。

天啊,可以讓我順利過關,登上飛機嗎?由於我在過關斬將和在碼頭罰站時消耗了大量體力,我在船上沉沉地睡着:管它的,就讓船在海上漂浮着吧!

過了很久,報告又響起:我們終於可以靠岸了,各位乘客請準備下船。看一下手錶,已經是下午三時多。

同船的每一位師奶大叔均是隠世高手,說到搶位下船更是無所不用其極。我使盡吃奶之力,最後也只落得排在最後下船。

第四關:澳門海關


沒有關係,他們會排隊,但在碼頭陸地上,我還是會走得快一點。當我再次越過多位拿着大包袱的蟬蟬,到逹澳門海關時,不禁看得定口呆:眼前又是一條又一條的長龍(唔係呀化?)。此時也管不了那麼多,隨便選了一條隊伍,繼續等着。

或者是基於兩地海關之間的友好關係,香港進入澳門現在已經不用再填寫出入境申報表。只要關員把身份證在機器上一掃過,資料便會自動輸入系統中,相關回條亦會自動列印。

在如此神速的高科技底下,我也排上個廿分鐘的隊。其間還看見多個新關卡打開了起來,人潮就好像被梁朝偉在《赤壁》裡調兵遣將一般,自動佈陣,把空缺都堵得密不透風。

第五關:午餐


離開澳門的港澳碼頭是三時半的事情,此時我還沒有吃中午飯。看來在酒店裡大吃一頓的計劃是要泡湯了,就草草吃一頓罷。這時我看見碼頭內有一家外貎十分簡陋,一看就知道是家黑店的快餐店。心想:將就一下吧。我在櫃檯叫了一碗餐蛋麵和一杯熱檸檬茶(閣下可以想像我當時的要求是那麼的低嗎?Come on,餐蛋麵而已),埋單一共是四十一港幣。這是我生平叫過最貴的餐蛋麵,從價錢推論來說,這應該是值得期待的(你給我煮好食一點!)。於是我坐在一旁等待着我的午餐。

吃餐的過程是這樣的:你自己坐在桌子面前,一直默默等着食物上桌。突然間,你聽到一串鏗鏘的鈴聲,鈴聲叮叮噹噹響過不停,並便沒有停下來的意思。這不是為啥,純粹是廚房叫你過來拿食物,不要阻着他們關店休息!

史上最難食餐蛋麵

我手上拿着價值四十一元的午餐在啃着:午餐肉是新鮮從罐頭裡拿出來的,絕對沒有經過任何加工,麵一咬就斷,並沒有彈牙不彈牙之說。在黑店啃着黑麵,我的心在淌着淚(嗚嗚~!)

大家要記住了,這家快餐店的大名叫做「樂都」。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有就大鑊囉!)。

第六關:闖機場


填飽肚子己經是三時四十五分,要趕快到澳門機場才行。才趕到的士站,發現長長的人龍,卻只有一輛的士(計程車)!我立刻改變方向,前往威尼斯人酒店的車隊趕去,希望可以先往氹仔的威尼斯人酒店,然後轉的士前往飛機場。

到逹威尼斯人酒店,也找到了酒店的的士站。卻看見一個指揮的士的工作人員快要跟一名司機打起來,還有兩名韓國旅客在旁邊勸交:廣東話國語韓語英語滿場飛。OMGWhat is
really going on
?我也不管成不成,順手截下一輛的士便逃之夭夭。

(順帶給小朋友們貼士:我所看見的、現實的兩名韓籍男士,是並沒你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哥兒那麼帥氣。可以用一句話形容:天下男人一樣麻甩。)

飛機場,我來也!時間是四點出一點點。還好趕得上check in

第七關:飛機延誤


對,沒聽錯,飛機也因為某些原因也遲到了。大伙兒就在候機室等了起來。比起之前種種經歷,我對這一關已經麻木了。唯一所擔心的是,隨着晚間的來臨(下午六時,已過了原定起飛的時間),濃霧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如果起飛不了,我會在哪裡過夜呢?

感謝上天,在最刻終於讓我們起飛離開澳門。這時,我已經管不上在飛機上大聲喧鬧的同胞們,坐在前面在降落時老不弄直椅背的老姐,和在旁邊嘔吐的孩子。當飛機安全地着陸在馬來西亞的土地上,我的心終於踏實起來。

鬆了一口氣,時間是晚上十時半。

在回程後,我一定要翻一翻通勝,究竟這一天是否不宜出門。當然,我也要感謝上天,因為我在這一天裡所喊上帝(OMG!)和耶穌(Jesus)的次數,要比起平常都來得多。祂們依然保守我到最後,我只能夠說:Thank
God


這一晚,我睡的那一覺特別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