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我也來談《UP:沖天救兵》

剛剛在飛機上看完了Pixar最近出品的《UP天救兵》,覺得故事很感人,自己十分喜歡。這是一個有關夢想、愛情、親情、友情的故事。我大力推介。

故事以老人家Carl卡爾起始,在其青梅竹馬的老伴去世後過着獨居的生活。他幼年時和妻子曾經一起許下宏願,要到南美洲一處名叫Paradise
Falls
天堂瀑布的世外桃園生活。可惜事與願違,婚後雜事繁重,直至妻子去世時都沒有完成心願。於是有一天,卡爾鼓起了勇氣,把氫氣球捆綁在自己的房子上,帶着妻子未完成的冒險日記,決定要連人帶屋一起飛到Paradise
Falls
,了卻妻子未完成的心願。其間他遇上了為要成為資深隊員的探險隊小男生Russell羅素,一起展開了探險旅程,當中兩人發生不少烏龍趣事,加上可愛鮮艷的Snape沙錐鳥Kevin和笨笨但會講人話的小狗Doug,使到情節更加令人捧腹。


當開始看見卡爾年老固執的造型時,很是有點股神巴菲特的神髓,及後隨着劇情的推進,可以看出卡爾埋在心裡頭的活力。還有,他的面部造型十分有趣,可以看到有一個正方形(面形)包着一般個三角形(腮線)之後再包着一個圓形(鼻子),有趣得很。而當Russell這個黑頭髮單眼皮的小胖童軍出場亮相,一看便知道這是一個亞洲小孩的模型。老與幼的配搭,東方與西方的組合,為大家譜出了一段搞笑而有趣的經歷。


 天救兵》切合現實生活和社會問題,不落俗套。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包括:土地被大財團想盡辦法收購,然後大興土木;年老長者住進老人院供人照顧;單親家庭對孩子造成他自己也說不上的傷害。然而,電影始終帶給觀眾們想像空間:飛行於天空的小房子;天堂瀑布的美麗景色;大鳥Kevin與她(沒錯!Kevin是個女的:P)的孩子們可愛的身形;巨型熱氣球飛船;還有會講人話煮菜操控戰機的狗狗們,都一一登場


我覺得故事中帶出最重要的一點是: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your
adventure!
要活出精彩的人生,永遠都不會太遲!看見卡爾為了完成自己心愛的妻子的心願,甘願在老邁之年作出匪夷所思,可能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冒險旅程。就好像肯德基的創立人,在自己知天命之年還四出推銷自己獨門的炸雞技術,以期創出一番事業。這一種精神確是值得我們學習。記住: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anything you wish to achieve


片中還有另一種態度令我欣賞,便是卡爾和羅素在自身遇到的問題上(老伴辭世;父母離異),都沒有選擇迴避,沒有氣餒,恰恰相反,他們以正面的態度去迎接未來,互相扶持。世上有很多事情都不是在我們所掌控的範圍之內。我們可以做的,便是時刻做好自己,愛惜自己(唏,我這獨一無二的身份可是珍貴得很喲!)。世上沒有人需要對你的行為負責,自己也不要妄想埋怨父母兄弟姊妹伴侶朋友要對你(的不幸)負上什麼責任。意志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便盡可能讓自己所擁有的做到最好,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隨着電影情節的發展,也讓卡爾對自己「冒險旅程」作出了反複探索。原先他以為將房子搬到天堂瀑布後便一了太太生前的心願。當他經過了重重困難並實現了這心願,重新坐下審視太太那遺下未完成的冒險日記時,才發現後面的篇幅,已經被她和卡爾雙雙渡過的觀樂時光的片段全部填滿!在末頁,太太寫下了一句話:感謝你帶給了我一個精彩的冒險旅程。現在,就讓你尋找新的旅程吧!卡爾很是感動,也想通了:一場相識,一番相濡以沬的生活,也就是最豐盛甜美的旅程了,有沒有到過天堂瀑布已經不再是什麼大遺憾。卡爾在扔失了自己的房子後說了:It’s
just a house
。這房子載滿了卡爾和妻子的生活的美麗回憶,但最終它也只不過是一所房子。失去了,也不必可惜。因為,最美的回憶已經長留在自己心中。


這是一齣陽光故事,哪怕你再愁雲慘霧,看了這齣戲後,你便會覺得自己的問題,其實可能沒有什麼大不了。



http://durianism.net/blog/img/up0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