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看罷《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已經有多個月,一直想寫一篇有關它的文章,總是給東西打擾着,今夜終於有機會一償心願。

如果有興趣想成為某範疇的佼佼者,大家不妨參考一下Malcolm Gladwell這本著作。透過對不同例子的觀察,他提出了一系列產生成功人士的條件,Gladwell舉的例子包括:加拿大曲棍球手出生日期的不平均分佈;IT界翹楚(如Bill Gates)的神奇出生年份;傳奇樂隊Beatles成名前的訓練故事,等等。娓娓道來十分有趣。我將它們大致歸結為:天時,地利,人和。(Yes,此書確是一本英文著作也)。


成就偉人條件1:天時篇
天時者,閣下之時辰八字是也。Gladwell提出人的出生年月份對其人生有重大影響。世間裡的一些約定俗成,又或者革命性的事件會對世界有翻天覆地的影響。自然而然,出生在這些事件之前或之後,對人生可能會有天壤之別。Gladwell舉了加拿大曲棍球職業選手為例子:各級甄別賽均在每年的一月舉行。根據觀察所得,成名的職業選手絕大多數都在一月到三月份出生。Gladwell的理論是:在幼年的選拔賽裡,於年初出生的小孩會比年底出生的年長有半年到一年,以小孩子來說這半年多的差別令到在年初出生的小孩在體格上長得更好,所以從小在甄別時便已具優勢。他們從小一旦被認定為是曲棍球天才,各種成為職業選手的門徑便會自動為他們打開,令他們獲得更多的機會,去接受長時間的訓練,技術當然與日俱增。
 
Gladwell另外一個例子是有關近代的IT工業,他發現有一大批的IT界CEO首席執行長均出生在1952年到1955年間,當中當然包括首席富豪Bill Gates比爾蓋茲。何解?原來世界第一台能操作的電腦是在蓋茲等人的年青時代出產,當時只有在特定的一兩所大學和少數醫院裡才有能力購買。而蓋茲和他的伙伴們又剛巧生活在高尚住宅區,十分鄰近擁有電腦的大學,而又有幸在中學和大學時都有機會使用它(當時電腦技術非常缺乏,因為它擁有強大的計算能力,白天的時間都已經完全被預定了,而且是要付款才能使用)。後來更因為蓋茲擁有在這電腦寫程式的經驗而被電腦公司羅致,去編寫更多的程式。當時在世界上擁有這種獨特技能的不出十人,而蓋茲就是當中的幸運兒,試想像這是需要多麼多的偶然啊!當然,財富會幫助人們將接近零的機會放大。

看後不禁使人嘆道:何解阿媽唔生早(或者生遲)我十年。又或者早生我十年也未必有用,還需要投胎到一戶好人家,如在美國的高尚住宅區方可。

成就偉人條件2:地利篇
擁有地利條件,也許都是需要運氣。

英國著名四人組合Beatles披頭四大家耳熟能詳。來自利物浦(Liverpool)的他們,在英國成名以前便已經共同練習了超過那神奇的10,000小時。真的?是什麼驅使他們在無止境地練習呢?原來他們曾經在德國的一個小鎮作短期(賣豬仔)表演也。這個小鎮有很多酒吧,需要很多樂隊來表演,也懶理音樂好聽與否。Beatles眾成員便是為着短期外快,在這個異鄉裡日以繼夜地共同生活,共同練習。男女朝夕相對尚且互生情愫,四條漢子合作無間的默契也許從此磨合而成亦未可知。或許又會問,既然英國出產廉價樂手,為什麼會選擇利物浦作出口城市?無他亦不可解,皆因德國酒吧老闆碰巧遇上英國人吐有關欠奉娛樂人手的苦水,而英國人一拍心口說便宜樂手在我老鄉多的是。於是利物浦的外勞便不斷流入德國境內…

成就偉人條件3:人和篇
最後的人和,我覺得當中有兩點至為重要:1)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話說紐約有另類中學在幫助中下階層的青少年爭取好成績以進入大學。根據這所學校的硏究顯示:富裕和貧窮家庭的小孩子在學期裡的成績差別不大。可是在暑假過後,兩者的距離卻開始拉遠。何解?因為富裕的家庭會趁在假期裡去旅行,又或者跟小朋友參加興趣班。孩子雖然正處在學校假期,但在身邊一直都有學習的機會。反觀貧窮家庭的小孩,家裡希望他們能夠一年到晚都可以在學校裡,好讓學校能照顧他們。當暑假到來是,反然增加了消費的開支。基於經濟能力,家長會讓小孩們自找娛樂,或者無所事事。在這裡,競爭力在無聲之中慢慢消失。

而這所中學的方針,便是要貧窮學生們在學期中超時地努力,以補償在暑假中所失去的學習機會,所以學校會把學生平日和週末的功課排得密密麻麻,平均的學習時間是在早上七時至晚上十一時!辛苦值得嗎?值得。當學生們在經濟劣勢之下,依然如願地進入大學,他們的喜悅之情是難以形容的。

至於第二點,則是大眾平日所提及到的情緒智商(EQ)。曾經有研究人員提出IQ特高的人有出眾成就,於是就有學者放長線釣大魚,在各處搜羅了高IQ的小孩子並加以培育,期望整班孩童在未來個個獨當一面。時間過去了,才發現理論不符合實際。IQ太高的人在生活上很像一部性能特強的機器,只要有物件輸入,他們就能夠快速記下。可惜的是,他們待人接物方面可能比平常人還要糟。沒有群體生活的適應能力,注定沒有辦法在有人的地方立足。EQ在這裡彌補了這方面的需要,讓一個人在不同的人都能夠建立友好關係,從而取得自己所需。

看罷全書,會否加重你那種時不予我的無力感?正如在企管裡所說的領導能力一樣,有學派認為領導者和其領導才能是天生的。當然,世事未必絕對。正因為世上認為人有學習的能力,才會衍生出不同的學習課程以供學習。在這個希望的前提下,透過學習不同的技能,加上人際的建立,人們定能提升自己。不要忘記那10,000小時的努力訓練,也就是由門外漢變成專家的成功關鍵,或多或少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在冗長的鍛鍊,必須要靠着我們堅定的信念。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也許就是這個意思。


1 則留言:

  1. 火 影 忍 者 色 遊 戲 - 卡 通 色 遊 戲 - 手 機 色 遊 戲 - 力 的 色 遊 戲 - 免 費 色 遊 戲 王 國 - 填 色 遊 戲 - h 麗 的 色 遊 戲 - 麗 的 色 遊 戲 千 之 慾 望 - 免 費 h 色 遊 戲 王 國 - h 色 遊 戲 王 國 - 夜 明 前 的 琉 璃 色 遊 戲 - 免 費 色 遊 戲 網 - 麗 的 線 上 小 遊 戲 -色 遊 戲 娛 樂 網 - 夜 明 前 的 琉 璃 色 遊 戲 下 載 - 夜 明 前 的 琉 璃 色 遊 戲 bt - 夜 明 前 的 琉 璃 色 遊 戲 op - 夜 明 前 的 琉 璃 色 遊 戲 漢 化 - 夜 明 前 的 琉 璃 色 遊 戲 攻 略 - a 色 遊 戲 王 國 - 成 人 文 章 - 成 人 文 章 分 享 區 - 成 人 文 章 精 華 區 - 免 費 成 人 文 章 - 成 人 文 章 分 享 - 成 人 文 章 區 - 85cc成 人 文 章 - 85st成 人 文 章 - 愛 愛 成 人 文 章 - 成 人 文 章 論 壇 - 免 費 成 人 文 章 下 載 - 成 人 文 章 免 費 免 會 員 - 黃 色 成 人 文 章 - 流 精 歲 月 成 人 文 章 分 享 區 - 18成 人 文 章 - 小 弟 弟 成 人 文 章 - 免 費 成 人 文 章 精 華 區 - 成 人 文 章 流 精 歲 月 - 流 精 歲 月 成 人 文 章 - 流 精 歲 月 成 人 文 章 分 享 曲 - 阿 賓 免 費 成 人 文 章 下 載 - 成 人 文 章 欣 賞 - 免 費 成 人 文 章 分 享 區 - 微 風 成 人 文 章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