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毛躁與入世高人

新年伊始,照計應該萬象更新。未知是否啱啱返港仲未完全適應,還是流年不利,諸事不順。番工後好似特別容易撻着扯火,特別『毛躁』。

可能因為新年新計劃,我哋部門又有偉大宏願,而同時間我哋又極其精於策劃清談,所做o既嘢又靠近理想國多過靠近客戶,難免時有無力之感。在忍無可忍,又感徬徨之際,市井妄語紛紛而出。

以前同組有一高人A,口中不停說「已經睇淡晒」。他常透過冷靜又獨到的嬉笑怒罵來舒緩自己的情緒(排毒),然後又再埋首其工作當中。在外人眼中,他的工作和位置是何其難頂,大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姿;而其適應駕馭能力又是何其之高。朋友們都不禁要樹起大姆指,送他一個「化」字(意謂睇化晒)!

高人A忍辱負重多時,終於找到機會轉換馬,對他來說當然可喜可賀。然而他練就的一身武功(我姑且稱之為「化功大法」),對我卻毫無啟發,反而覺得其路數與自己性格十分不符。直至我遇上高人B,才發現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高人B才沒大我幾年,然而其EQ卻高出我好幾倍。在公司裡,我從來沒有看見過他發怒,同樣地,我也沒有看過他拉下鄙夷的嘴臉,他真正是做到了傳說中的不亢不卑。有天跟他談起所面臨的困局,他一笑置之,少有提及睇淡與否。雖然事情本身並沒有轉變,但心情卻已經被扭轉過來。他又能以多角度看事情:如此這般,我們不是很幸福嗎?如此功力,可會是番邦絕藝乾坤大挪移:借力打力而外力並未傷及自身,不需耗半絲精神內力來排毒於體外。此種境界,非一躍而蹴便可達到。然而我所企及的便是這種境界,這種修為。

順帶一提,論輩份兩位高人份屬同門,惜其掌門得奇才駿馬而無所用,令其或掛冠或含光而待沽。凡將才者,雖得有帥才之識也。可嘆可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