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2010英倫遊記(八)牛津

出發前一天,老闆和同事特別替我看了天氣預告,說週末將會寒冷及有驟雨。我在抵達牛津車站的早上,少說也有攝氏幾度;而天色也算晴朗,沒有下雨。除了手指間歇性地凍僵外,老天尚算對我不薄(而我在逗留倫敦的三個星期裡,直至我臨走的一晚才真正下起雪來,真是萬幸!)。

在春夏兩季,牛津和劍橋裡最寫意的活動,莫過於Punting──泛舟河。遊客可以選擇雇人或自行駛船,然後欣賞河邊兩岸景色,悠然自得,可算是一大享受也。可惜我到逹之時實在太過寒冷,根本沒有人願意瑟縮地在河上泛舟。這次我只好跟這項老闆極力推薦的活動無緣。

令外一處值得遊覽的,便是位於大學內的St. Mary the Virgin教堂。它有一條一百多級的樓梯直達教堂之頂端,好可以俯瞰牛津大學城的景色。





牛津校園佔地頗廣,我也只是隨處走馬看花,加上它大部份學府均不准遊客觀光,所以我將時間集中於逛書店和逛博物館上。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是必到之處。它展出了不少恐龍化石和其仿真模型,十分受小孩子的歡迎。想像一下這裡的小朋友們多幸福,父母在週末可以駕車帶他們來此,那幾千萬年的事物和百多年的考古史便觸手可及。科學的偉大之處,就是能夠把其成就分享給大眾,讓下一代認識,繼而鼓勵他們自行鑽研當中領域。這裡可以感受到不列顛帝國的教育環境實在有值得我們可取之處。






左起:鱷魚皮;烏龜骷髏;大象的牙。這在另一間博物館Museum History of Science內攝得。

喜歡刺激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二樓的展品。這裡原是要借達爾文之名來展出昆蟲的自然奇觀。我個人覺得最特別的,便是其中一個展覽箱,它所展出的是大家平日見之則雞飛狗走的活化──石蟑螂(曱甴是也)!他們活生生的被飼養在缸內,為數更有上百隻!我一看見他們時也不禁為之側目…




令我覺得滿載而歸的,始終是我在牛津所買的的書。在Christ Church College對面有一間獨立書店(好像名叫Last Book),而裡面的書則統統是劃一收費:盛惠兩鎊!多麼便宜的價錢啊!於是我便在這裡買了近代專門寫有關哲學題目的AC Grayling的幾本書;而我亦在Blackwell's裡買了不少減價書籍。


這是我買到Grayling的其中一本著作:The Form of Things。才2鎊而已。http://www.amazon.co.uk/Form-Things-Essays-Ideas-Liberty/dp/0297851675

英國的國家鐵路一向也是頗準時的,而我則有幸體會其臨時延誤。事原火車已經抵達月台,所有乘客均已上車,好好等待返回倫敦。誰不知收到火車機件故障的通知(陰謀論謂:火車會否有炸彈乎?),勒令所有人下車,等待下一班列車。牛津的六時多,天色已經烏黑了,加上寒風澟澟,大伙給冷風足足吹了半個多鐘才有機會重返車廂。最終更擔擱了和同鄉晚膳的約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