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未來的奢華:閱讀紙本書

經過了漫長的research 和忍手後,最終在復活節假期裡,經不住朋友的誘惑,買下了人生第一部電子閱讀器ebook
reader(電子書):Onyx 的Boox A60。這部電子書我心儀已久,它比起一本書的價錢要貴上幾十倍,並不便宜,但我還是狠下心把它買下來。我用PDA看書已經有一段日子,
現在終於能夠享受一下在燈光下,看着質量跟油墨紙般的電子書,眼睛頓時感到十分舒適。
 

這篇並不是電子產品評論,所以我不會在此敍述產品的功能和效能,反而想從現今電子書的科技來揣摩未來出版行業的趨勢。

 

隨着互聯網的普及,網上資訊─包括電子書籍─已經俯拾即是。坐在電腦面前閱讀書籍已經不是新鮮事。但礙於難以攜帶出外,電子書在過去始終難成氣
候。直至最近亞馬遜amazon以合理的價格推出它的電子閱讀器Kindle,因而掀起電子書的熱潮。跟着蘋果公司Apple又加入戰陣,以其Tablet
device
iPad加上拍夥網上媒體公司,提供一條龍網上媒體服務。其他一系列輕巧的手提儀器亦趁此時機紛紛出籠,以實惠的價錢推出市場,希望瓜分這個電子界的新大陸。電子書已經成了二零一零年最炙手可熱的話題。

 

當硬件價格已經不在考慮範圍之列(因為太便直了)的時候,在街上看電子書將會跟聽mp3一樣普及,離每人手有一部電子書的日子不遠矣。最近政府蜻蜓點水式帶過的中小學使用電子書的建議,
雖然前瞻性有限,但也差不多是時候推行了。在未來幾年間,真正的教科紙本書很有可能會被電子書所淘汰。人們閱讀電子書的數量將會比閱讀紙本書多出好多
倍。

 

那麽介時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這些科技和新習慣會對整條出版價值鏈有什麼影響呢?首先,出版商將會把精力放在製作電子書上,其出書成本將會大大減低,這將會進一步反映在書的價格上(電子書籍是一直都比紙本書便宜)。

零售書店裡,紙本書的數量會越來越少,而裡面則放了各式各樣的電子閱讀器,供客人試閱各本新書(電子書)。宣傳的渠道亦已不僅限於幾間零售商店內,網上推介越來越流行,用家所閱讀的書籍種類也將會越來越廣泛。網上流傳的口碑亦變得重要起來。名作家winner takes
all 的局面依然存在,但因為書籍種類凡多起來,新晋作家的機會仍然是有的。而作家們也將會十分熟悉書本數碼化的基本程序。

因為普通包裝的紙本書將會大量被電子書所取代,傳統印刷業將會萎縮,紙本書的發行量將會大幅減少,但種類卻會變得更繁雜。印刷業需要面對多種類少印量的問題,而同時間又可以控制成本。

 

在幾乎沒有紙本書的年代,紙本書已經不是純粹為了汲取知識而用(這一方面將會由更便宜的電子書所取代),人們將會探索紙本書的其他功能,尋求高增值。例如:美化包裝,用紙的質感去吸引讀者(或者是觀賞者),把它化身為一種高貴的象徵和藝術品。所以走高檔精美的書稿印刷公司非但沒有沒落,反而可能發展得更加蓬勃,而紙本書將會賣得更貴,也更精緻。

當電子書的技術發展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有可能會將紙張和電子書合二為一,形成一種hybrid混合體。混合電子書既有紙本書的質感,又有電子書的環保及多重功能。更能保持閱讀紙本書的用家的習慣。

以上一切純屬猜測。但無可否認,電子書的普及時代快要來臨了。


http://www.gadgetfolder.com/wp-content/uploads/2009/12/onyx-boox-60-e-book-reader.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